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龙江打样!寒地黑土“种”出农业现代化

韩婷澎
2021年07月30日12: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二道河农场飞机航化作业。李琳摄

眼下的龙江大地,千里沃野,绿浪滚滚。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二道河农场,一架M-18型号农用飞机正在进行喷洒作业,为水稻防病“健身”。这架装备载药量大、雾化效果好,能使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高效率的航化作业,为夺取今年稳产高产打牢了基础。

从高质量备耕,到高标准春种;从精细化田间管理,到高效率秋收,连续10年获得全国产粮“状元”的黑龙江,正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步伐,让“中国饭碗”端得越来越牢。

提产能,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这是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的非凡实力——2020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1508亿斤,实现“十七连丰”,玉米、粳稻、大豆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玉米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13%以上,水稻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12%以上,大豆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杂粮杂豆品种全、质量好,畅销国内外市场。近年来,黑龙江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产能,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黑龙江粮”。

“藏粮于技”,技从何来?

黑龙江省加快农业现代化脚步的背后,是精细到每一棵稻苗的严谨、执着和专注。

海伦市长发水田科技示范园区。万希龙摄

在海伦市长发水田科技示范园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这是高标准农田的“标配”。

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满眼郁郁葱葱,水稻长势十分喜人。但仔细观察后会发现,每垄水稻的距离有宽有窄,并不相同。实际上,这看似“不整齐”的水稻,是经过了科学精细的测算栽种的。

“我们采用的是‘宽窄行’种植技术,经过测算后,稻株间设置为宽行40公分、窄行20公分,株距12公分,所以呈现了宽窄不一的效果。”海伦市长发镇长兴村种植大户赵忠说,这样的技术能让每一株水稻得到更好的通风、采光等条件,确保其具有充足进行光合作用的时间,实现高产稳产。

“藏粮于技”,把“量”做上去,更要把“质”保持好,同时还要注重特色和高效。

“为了提高水稻有机化程度,实现水稻纯绿色生产,园区在稻田里设置了养鸭展示区,利用鸭子的杂食性和不间断活动,吃掉杂草、害虫,按摩、疏松土壤,刺激水稻分蘖,产生浑水肥田效果,鸭稻双丰收。”长发镇副镇长李源表示,多年来,经过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改造升级和经营模式的不断创新,园区已经连续10年实现高产稳产增产,真正实现了旱涝保收。

粮食稳,天下安。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以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地力提升等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达8112.7万亩,亩均增加粮食产能100斤。

强根基,为寒地黑土“加油”

春耕时期,绥化市北林区四平管理区保护性耕作区,满地是碎碎的秸秆,双脚踩上去像踩在地毯上。

弯腰随手抓起一把土——油黑、疏松。

绥化是黑龙江“压舱石”中最重的一块,黑土地更是绥化最宝贵的资源。为了实现黑土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绥化用取材于地、秸秆还田的方式,把从黑土地上“汲取”的营养“还”回去。

绥化市北林区四平管理区保护性耕作区作业场面。人民网 杨雪楠摄

“去年秋天收获玉米后,我们将全株玉米秸秆粉碎,原位均匀还田,覆盖地表越冬,防止春季风大、地表裸露造成的表层黑土流失。到春耕时,采用原垄免耕播种机器,耕地无须翻地,秸秆也不用离田,直接深翻到地下还田,增加黑土地肥力。”保护性耕作区管理人员说。

“藏粮于地”,怎么藏?

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共落实保护性耕作国家任务2310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目标。全省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是全国的1.83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1%。目前,全省有20个县(市、区、场)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有序有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护机制,黑龙江采取出台“决定+条例”的方式立法保护黑土地,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特别是近期以来,黑龙江在全省开展了严厉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违规占用耕地搞绿化行为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黑土盗采和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保护黑土地,黑龙江会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实施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通过扩大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轮作轮耕等方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耕地质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说。

兴科技,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内核

当前正是农作物夏管的关键时期,但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1000多万亩的水稻田里,几乎看不到作业人员。在建三江鸭绿河农场找到种植户肖方时,他正在自家田里悠闲地“溜达”。

“我每天除了常规巡田外,就是和农场技术人员一同到自家的水稻病虫害监测点‘溜达’一圈。”能让肖方在繁忙的夏管时这样悠闲,要归功于他口中提到的“监测点”。

虫情预报及孢子捕捉装置。李孝凯摄

针对当前水稻病虫害频发期,建三江各农场通过安装在水稻地里的1026处病虫害监测站,就可以科学及时为水稻“会诊把脉”。农场工作人员每天早晚分别对孢子捕捉仪中的孢子、虫情测报仪中的害虫数量进行观测,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发布病虫害预警信息,让种植户能够在最佳的时间节点,进行有效防治。

“有了这个病虫害自动监测装置,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预警提示,我们也省了不少事。”肖方说。

随着现代科技正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全产业链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甚至是无人化的现代农业,已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叠盘暗室育秧生产线正在进行装盘作业。潘爱龙摄

在建三江创业农场,有一条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水稻播种生产线——播种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300盘,一次性可完成装盘、播土、浇水、播种、覆土、叠盘等作业,为每年的春耕生产提速。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大大节约了用工成本。

黑龙江是实施农机化生产较早的省份,近年来,黑龙江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科技贡献率节节攀升。2020年,黑龙江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8%、科技贡献率达68.3%。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在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组织化、规模化等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为黑龙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到2025年底,建成农业强省,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到2035年,垦区和具备条件的市县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是一个时间表,也是一张路线图,更是一道动员令!黑龙江将紧扣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战略定位,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