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减灾办发布8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预测分析

2021年08月02日18:0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日电 8月份,黑龙江省仍处于极端天气事件多发期和“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近日,黑龙江省减灾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了8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

根据预测,8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高,平均降水量略多。目前,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水位整体偏高,遇较大降雨过程,3条大江干流将会出现明显的涨水过程,个别江段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中下旬如出现台风北上情况,可能会造成松花江干流发生较大洪水、乌苏里江发生超警洪水。各类农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加之本月降水充足、气温适宜,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极为有利,但中东部地区旱情存在抬头趋势,后期的水稻穗颈瘟在部分田块暴发风险也较高。短时强降雨天气较多,牡丹江、鸡西、七台河等部分地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风雹、暴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导致下凹式立交桥、隧道、地下通道、地铁、下沉式建筑、在建工程基坑和城市部分低洼地段、街区出现雨水倒灌和内涝,低洼处路基、电气管线、路灯、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发生故障和损坏,交通运输、旅游、煤矿、化工、尾矿库等行业发生次生灾害事故等。

省减灾办提醒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雨水情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全面排查重要点位、重点区段、关键设施的风险隐患,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韩婷澎、史腾、滕悦)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