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下线

2021年08月04日09: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下线

8月2日,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江苏南通制造基地下线,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将用于广州地铁11号线赤沙车辆段的建设。

该台机器人由中铁科工集团与中铁建工集团联合研制,长80米,自重460吨,有效跨度达69米,可架设最重120吨的梁体。为了让机器人变得聪明灵活,设备上安装了72个传感器、50个摄像头,构成了“网络中枢”;由32个轮胎组成的8条独立活动的腿,可以横向、纵向行走,独立伸缩,爬坡过坎,跨层施工,与塔吊、现浇等施工互不干扰,如同一个灵活自如的蜘蛛,实现功能人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中铁科工集团项目科研人员介绍,该台自主研制的装配机器人采用北斗差分定位纠偏系统和变频调速技术,解决了精准施工、平稳作业等难题,测量精度可达10毫米,已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记者 马爱平)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