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凝心聚力战贫困 矢志不渝谋振兴

来源:嘉荫县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9日15:19 |
小字号

嘉荫县围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一目标,以攻坚拔寨的勇气,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于2018年末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7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2020年,嘉荫县进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阶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攻坚工作得以圆满收官。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初,嘉荫县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13个专项推进组,选派77支驻村工作队195位驻村工作队队员和1077名帮扶责任人,形成横向齐头并进、纵向一抓到底的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体系。

走进青山乡建边村脱贫户崔志宝家的小院,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栋崭新漂亮的大砖房,干净的院落被主人收拾得井井有条。

2016年以来,嘉荫县重点落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累计投入资金6533.63万元,实现安全饮水覆盖全县村屯50个、危房(无房)改造607户,对贫困户教育资助3072人次,使全县适龄儿童无一人辍学;加大医疗扶持力度,为贫困群众减少医疗费用支出1453.94万元,9个乡镇卫生院、35个村卫生室、236名乡村医疗从业人员覆盖全县所有村屯;从养老、健康、农业生产着手,采取免费参保形式,投入资金98.67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

扶贫先扶志。嘉荫县从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帮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3人;通过实施“一分田”项目,引导脱贫户利用房前屋后的园地开展经营,共签订“一分田”协议785份,签订总金额达39.25万元。

兴建产业,就业扶持。几年来,嘉荫县累计投入9367.16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个,向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475.42万元,全县实现户均三项以上扶贫产业项目覆盖。同时,嘉荫县通过设立公益岗,选聘贫困户生态护林员224人;设立478个疫情防控临时岗,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护边员、巡边员的首选;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带动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加至14462.28元,稳超脱贫标准线。

目前,嘉荫县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462.28元,较2015年度增长了五倍。文化活动场所、4G网络、广播有线电视实现了村屯全覆盖,农村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农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晓微)

图片由嘉荫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