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雷霆行动”全面启动

2021年08月05日18: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5日电 8月4日,在鸡西市客运场站、火车站、团结收费站等地,当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向过往车辆发放《致全省客运企业及驾驶人的一封信》。据悉,这是按照黑龙江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各市(地)启动的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雷霆行动”,全面加强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等营运客运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车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为进一步加强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网约车等营运客运车辆和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所有社会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决定从2021年8月1日至10月25日组织开展全省客运交通安全“雷霆行动”,深刻汲取近期全省营运和社会客运车辆交通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加大营运和社会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力度,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单位和驾驶人,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停一批违规企业、停运一批不符合继续运营的车辆,全力实现减少一般交通事故、严防较大交通事故、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此次行动的整治内容主要是社会客运方面重点整治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驾驶员不按规范操作4个方面问题;营运客运方面重点整治客运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汽车客运站、动态监控、行业监管6个方面37个问题。主要措施是强化源头摸排。严格按照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对驾驶员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其营运驾驶资格。对车辆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营运资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灭火器、安全锤、车辆动态监管等设备实施逐台检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无法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取消其营运资格。通过汇集数据分析研判、群众举报等措施,研判“黑企业”“黑站点”“黑车”“黑服务区”,及时推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强化隐患治理。以重点旅游线路、客运车辆通行路段为重点,特别要将近3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以及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公安部《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严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试行)》和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要求,从细从严联合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修复、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及时治理道路损毁和易积水、易塌方路段,必要时对途经客运线路进行调整。强化路面管控。要根据客运车辆运行规律特点,科学调整勤务部署,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加强定点检查与路段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要充分利用公路防控体系和客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依托交警执法站、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设置临时执勤点,及时预警、发现、拦截、查处客运车辆到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涉牌涉证、超速、疲劳驾驶、追逐竞驶、分心驾驶、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驾驶员不按规范操作等交通违法行为。要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检查等方式,切实增强执法管控的机动灵活性。要抽调专门力量,全力配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查缉、取缔非法营运“黑车”“黑点”等。强化宣传教育。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制发《致全省客运企业及驾驶人的一封信》,教育引导企业履行运输安全主体责任和岗位职责。强化教育培训和风险管控。加强重点时段重大风险研判,有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对道路客运班车、旅游客运包车、网约车等重点车辆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主要涉险情景、防范要点,实施动态监管,确保各类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在可控状态。强化专项整治和重点监管。集中整治客运企业、从业人员、营运车辆、汽车客运站、动态监控、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韩婷澎、陈晓光、王业堂)

图片由王业堂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