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22岁王曼昱东京奥运会夺金!网友:这孩子打球,飒!

2021年08月06日13:1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6日电 (李熙爽)8月5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由王曼昱、陈梦、孙颖莎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0横扫由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石川佳纯组成的东道主日本队,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34枚金牌,也是黑龙江省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王曼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这次比赛是王曼昱的奥运会首秀。她先是与陈梦搭档,3:1拿下第一局比赛。随后,在决赛第三盘单打出场,对阵平野美宇,凭借强劲的实力和平稳的心态,以3:0轻松战胜对手,助力中国乒乓球女团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比赛过程中,王曼昱发球利落,球风迅猛,引发网友纷纷感慨,“这孩子打球,飒!”“反手超级强,爆扣超级帅,打得太燃了太棒了!”

比赛当晚,她的父母、家乡教练以及师弟师妹来到齐齐哈尔市军事航空体育学校的乒乓球训练馆,一同观看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观赛过程中,中国队每赢一分,现场就一片欢呼雀跃。当王曼昱助力中国队拿下金牌时,观赛现场一片沸腾,王曼昱的父母更是眼含泪花相拥庆祝。

王曼昱的父母、教练、师弟师妹观看比赛。图片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提供

“曼昱非常珍惜这次比赛机会,能在这种关键时刻上场,是大家对她的信任。”王曼昱的母亲田女士说,“昨晚夺冠后,女儿给我们发来了消息,‘妈妈,我做到了,我站在奥运赛场的领奖台上了!’”听到女儿的声音,田女士哽咽了,“为她自豪,为她骄傲,我的女儿棒棒的!”她说,曼昱喜欢吃东北菜,红烧鲤鱼、锅包肉,还有老虎菜,这次回家,女儿想吃啥,随便点!

王曼昱的父母(第一排右二、右三)为女儿鼓掌。图片由齐齐哈尔市体育局提供

199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王曼昱,今年22岁,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她的启蒙教练韩连贵介绍,王曼昱与乒乓球的缘分,起始于2004年7月24日。“那时我代表学校招生,每天在早市儿摆个小桌子,上面写着‘报名处’。每天早上七点半,我就结束招生,那天正好有事儿,耽误到八点多,结果就在临走前,王曼昱的母亲和大姨路过,王曼昱的大姨建议,让孩子学点特长,就这样,当晚我就见到了王曼昱。”

5岁的王曼昱。图片由韩连贵提供

韩连贵回忆,“对王曼昱的第一印象:这孩子个儿真高!5岁的小女孩,身高1.25米左右,比同龄孩子都挺拔。”刚训练不久,韩连贵就发现了王曼昱的天赋。他说:“我们的训练从拍球、颠球、挥拍开始,磨炼孩子们的球感和手感。仅是挥拍这个动作,一般孩子就要训练半个多月,但王曼昱刚练了两三天,我就发现,这孩子挥拍动作一点不走形!”

王曼昱与韩连贵合影。图片由韩连贵提供

王曼昱真正接触到乒乓球后,进步速度愈发明显。韩连贵记得,“刚开始打多球(一个盆里许多球,教练一个个发给球员,让球员接球),普通孩子能接到两三个就不错了,王曼昱不仅大多数球都能接住,而且姿势非常标准。”很快,她就能和教练打对攻,并且一打就是上百回合。韩连贵说,自己要培养一个世界冠军,底气就是王曼昱。

9岁的王曼昱(左一)。图片由吕忠峰提供

韩连贵在王曼昱的身上看到了天赋,教练吕忠峰则对王曼昱的坚韧和刻苦记忆犹新。2005年至2008年,王曼昱跟随吕忠峰学习乒乓球。吕忠峰说,王曼昱非常努力,也很有进取心。“我们每天训练5个小时,别的孩子一到时间就解散,只有她,只要教练不喊停,咬牙坚持也不休息。技术学得不好,教练还没说什么,曼昱自己就着急得快哭了。”

更让吕忠峰骄傲的是王曼昱的稳定性。“我给她当了3年教练,王曼昱没打过第二名。第一次参加全省儿童乒乓球比赛,拿下冠军;第一次参加黑龙江省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还是冠军,而且一局都没输。”

8月5日,是王曼昱首次参加奥运会,她又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纪录——首秀就夺得了奥运金牌。赛后接受采访时,王曼昱说自己没打够,还想继续打,为国争光。吕忠峰向弟子送上真诚的祝福,“希望3年后,曼昱还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不仅赢得团体赛的金牌,还能在单项比赛上有所突破,向全世界展现我们国球的风采!”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