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醉美331国道”沿边行丨穿越历史的“对话”

来源:嘉荫县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9日15:28 |
小字号

嘉荫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中游右岸,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比罗比詹犹太自治州隔江相望。6500万年前,这里是恐龙的家园,中国恐龙在此最早发现最晚灭亡,因此嘉荫也被誉为“中国第一龙乡”。

嘉荫县生态环境和资源没有被污染和破坏,是国家生态农业示范县,蕴含巨大开发价值。有黑熊等野生动物80余种;蕨菜、刺嫩芽等山野菜20余种;人参、黄芪等中草药160多种。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且易于开采,以盛产黄金、褐煤、麦饭石、膨润土著称。

沿着331国道一路向西,黑龙江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就坐落在中俄界江黑龙江南岸,这里,与千万年前的历史如此接近。作为我国最早有科学记录的恐龙化石发掘地,1902年,第一具完整恐龙化石骨架在嘉荫县龙骨山被挖掘,定名为“黑龙江满洲龙”,被世人称为“神州第一龙”。截至目前,这里已挖掘出土13架组装恐龙骨架化石。满洲龙、阿穆尔龙、霸王龙……这些曾经的地球霸主都“栖息”在此。

沈凤斌,嘉荫恐龙化石研究业务部主任。与热闹、喧嚣的地质公园相比,他总是安静地在工作室里完成一次次穿越历史的“对话”。贴有标签的恐龙化石、小刷子、小刀片、显微镜……这些工具堆满了他的办公桌。在看似零乱的办公桌上,沈凤斌从容地拿起一块化石,用刷子小心翼翼地清理表面,他的动作总是很轻很有耐心,手中的工具也似乎传递着一种温度、一份感情。“这是一块鸭嘴龙的距骨,别看只有巴掌大,修复也需要一周的时间。先要清理掉表面的附着物,还要将碎裂的地方加固黏好,再涂上防风化漆,每个步骤都不能疏忽。”他说。

40岁的沈凤斌从事恐龙化石保护工作已近20年,他凭借执着和热爱,从一个外行人,变成嘉荫恐龙公园里当之无愧的专家。“起初真是什么都不懂,只是出于爱好才进入这个行业,跟专家学习、上培训班、阅读相关书籍……还记得年轻时跟着专家去找化石,两天都找不到一块,沮丧中也曾想过放弃,但每次挖到化石时,那种兴奋无法用语言形容。”沈凤斌说。

编号、登记、入库,即使是一块普通的化石也要经过严谨的保护过程。在沈凤斌的“藏宝室”里,有许多6层高的架子,里面摆放着各种大小不同的化石,有的重达上百斤,有的可随手拿起。“这里每个架子上摆放的化石,就是一只恐龙。”沈凤斌指着一块腿骨说,这块化石表面附着物多,骨质疏松,加固修复要一两个月的时间。

当人们在恐龙化石骨架面前惊叹、感慨时,可能不会想到让历史重现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沈凤斌知道,千万年前的神秘是他手中的日常,这种反差本身就是伟大而奇妙的相遇。(狄婕、王晓微)

图片由嘉荫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