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农作物生育进程均快于上年 黑龙江省多措并举全力保丰收

2021年08月16日09:0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今年雨水比较好,我们实行全程农业生产托管的150万亩地,庄稼整体长势都非常好,现在看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15日,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艳辉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的苞米青汁瓦绿,既没得病,也没脱肥,籽粒非常饱满,丰收在望。”孙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高级农艺师李霞,言语中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我们沿江乡哈屯合作社的大豆,全程采用国家大豆产业体系专家给我们的方案,目前长势喜人,四粒荚多,秋天预计亩产190到230公斤。”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各种农作物长势良好,玉米、水稻进入灌浆期,大豆进入鼓粒期,生育进程均快于上年,为再夺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今年黑龙江省落实粮食作物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备耕春耕生产进度、效果、标准均好于上年,各种农作物全部播种在最佳丰产期。同时,积极落实惠农政策,提早释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信号,省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对水稻智能集中催芽据实补贴,配套2500万元支持病虫防治监测点建设。印发备耕春耕夏管等指导文件15个,组成12个指导组深入市县、乡村和农户精准指导服务。

7月至9月,是粮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全力夺丰收最紧迫、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省农业农村厅成立12个指导组,奔走在全省乡间田野上,督促指导各地落实落细各项农业防灾减灾措施,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在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大方田改造地块水稻生产现场,依兰县达连河镇、团山子乡,明水县通泉乡宏伟村等地,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实地查看农田灌排设施和苗情,详细询问防灾减灾预案和措施落实情况,对进一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作物田间管理、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7月27日至28日,第十一指导组深入到绥化市,在绥棱县上集镇宝田水稻科技园区,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桂全江指着已经开始勾头的水稻说:“‘立秋不耷头,到秋喂老牛’,俺们这儿要是8月上旬水稻还不能齐穗灌浆勾头,秋天难有好收成,现在这长势看着就心里踏实。”绥化市副市长来永见表示,绥化今年粮食产量有望增产10亿斤,突破230亿斤。

目前,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农业防灾减灾责任,因地制宜细化实化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强化灾情监测预警,坚持夺取丰收前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掌握调度灾情,扎实有效落靠各项防灾减灾救灾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健康发展。(记者 周静 孟薇薇)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