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75岁老厂“换装”迎客 1946文创园变身牡丹江新地标

李熙爽
2021年08月2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处充满年代感的老厂区,绿色的林荫路,复古的红砖墙,“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标语仿佛能带人重返旧时光;这也是一处文艺气息十足的新园区,俄式的拱廊独具风情,涂鸦墙上的绘画富有个性,用齿轮拼接成的机器人在街角“敲打”着架子鼓,现代感十足……

这个新旧元素融合、复古风与文艺范儿兼具的地方,就是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位于牡丹江市东安区的1946文创园。2021年初,园区改造升级,以崭新姿态重回大家视野,成为牡丹江新地标、网红打卡地。

危中寻机 老厂区“变身”文创园

1946文创园的前身是木工加工厂区——松江省营牡丹江机械厂。“1946”是木工加工厂建立的年份。

59岁的薛丽艳是东安区的老住户,她见证了木工加工厂的变迁。“我爸就是木工加工厂的员工,我小时候是在厂里长大的,这里承载着一代牡丹江人的工业记忆。”

“进入新时代后,木工加工厂成为往事,但它留下的23间厂房、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的厂区该如何利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牡丹江市东安区经合局局长杨志国说,“我们不想要一个只能看的‘文物’,而是希望在旧建筑保留的基础上,让老厂区焕发新活力。”

2016年,按照国家老工业基地“退二进三”的标准,牡丹江市东安区向国家申请,在老工厂的遗址上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杨志国说:“文创园以‘工业遗存保护与再现’为主题,集文创、教育、科技、娱乐、工业博览于一体,我们期望这里能够成为牡丹江的工业遗存体验地、民众休闲目的地、文创产业新高地。”

项目入驻 打造牡丹江文创新名片

2017年,1946文创园正式成立。依托政策优势,园区吸引东安智库、奥体国际健身中心、慈牡营养配餐、牡丹江现代艺术馆、牡丹江地方艺术家工作室等30余个项目入驻。

在文创园的西北角,坐落着一栋砖红色的小楼,这里是机器人教育牡丹江实践基地。工委驻牡丹江联络办公室主任于涛说:“2018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文创园,在东安区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快速发展。7月23日,我们举办的‘东安杯’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在1946文创园开幕,来自全国20个省的1827名选手来到牡丹江。”回忆比赛盛况,于涛骄傲地说,“黑龙江正在开展‘五色’研学活动,我们基地是黑龙江省蓝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未来将有更多中小学生来到文创园参观、学习,我们将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搭建平台。”

距离机器人教育牡丹江实践基地不远处,是1946文创园的“明星”企业——古道网络传媒公司。这是一家立足于新文化网络文学IP品牌化运作的公司,拥有耳根、潇湘冬儿等四位白金级作家,网络签约作家400余人,公司IP知识版权估值2个亿。2017年,古道传媒与阅文集团联合举办网络文学创作峰会,100余名网络文学精英齐聚1946文创园,首开网络文学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先河。

杨志国说:“近年来,园区吸引众多艺术创作者入驻,形成了著名的牡丹江文化现象。如今,1946文创园是牡丹江最大的文创园,引入社会资本投入3.5亿元,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实现年利税3000万元,循环带动就业3000人次,成为牡丹江文创产业一张新名片。”

开门迎客 牡丹江再添新地标

为了迎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1946文创园于2021年初进行升级改造。7月10日,改造后的文创园正式开园,成为牡丹江新晋网红打卡地。

步入园区,铁灰色的老机床分布在文创园工业广场上;地面的雕刻记录了一代又一代木工人创造的辉煌;复古的红砖墙上,粉刷着“以粮为纲促生产”的标语;高大的烟囱、生锈的铁管、铜锈色的雕塑,都在默默诉说着这里的工业历史;景观小品、彩绘涂鸦墙、文艺范儿十足的小夜灯,又为园区注入了现代元素。

新修建的红城剧场,成为园区的人气景点。“在这里,游客可以上台演出,还可以穿着戏服拍照留念,十分好玩。”25岁的刘杨说。但她最喜欢的,还是玛雅娱乐工厂、胡同里音乐酒吧、木工食堂等沉浸式文化娱乐项目,“代入感强,创意十足”。

对游客而言,1946文创园是一个打卡拍照地,然而对牡丹江的老住户来说,这里是记录城市发展的地方,是牡丹江的新地标。薛丽艳时常来这里散步,“园区大门敞开了,我的心跟着敞亮了,没事就想去看看,好像回家了一样。”

杨志国介绍,在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期间,1946文创园将通过特色活动,凸显园区活力。“接下来,园区将举办中俄摄影展、园区啤酒文化节、国潮文化节等多样活动,突出东安区文创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用文化聚心、用品牌聚人、用特色聚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