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市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1年08月18日08:31 |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牡丹江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积极培育和引进生产型外贸企业,落实优惠政策,通过“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发展加工贸易,加快平台建设、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并取得成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进出口贸易额实现115亿元,居全省第3位。其中,牡丹江市出口贸易额为36.7亿元,同比增长4.8%,进口贸易额实现78.4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商贸部门重点引进和培育生产型外贸企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本着抓大、促小、育新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牡丹江市对进出口贸易额较大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上半年新引进外贸企业39户,为实现今年全市引进50户外贸企业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商务部门积极面向外贸企业宣传出口信用保险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省外贸发展金的作用,力争中小微外贸企业应保尽保。上半年全市新增32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投保企业,新增承保金额3218.22万美元,通过降低风险进一步增强了牡丹江市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与此同时,牡丹江市按照“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的思路,对涉及进口原料、出口商品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努力提高全市进口资源类产品落地加工、地产品出口的比重。全市各地商务部门充分利用“省外贸十条”的优惠政策,对进口木材、纸浆、化肥、铁矿砂等商品并在牡丹江市形成加工贸易的进口产品,根据外贸企业的落地加工量给予补贴,利用中央外贸发展金,鼓励和支持地产品出口,对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生产型外贸企业进行重点扶持。

为助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牡丹江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市商务局等部门与牡丹江海关积极沟通,在牡丹江华晟国运物流公司增加了保税监管业务,通过优化物流、保税等方面的服务,助力全市外贸企业加快发展。牡丹江海关助力开发区管委会、运营公司和入驻企业深挖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政策优势,通过“两步申报”“预约通关”“一企一策”等多种服务措施,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入驻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的外贸企业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助力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加快发展,不断放大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的产业集聚功能。

截至今年6月底,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入驻企业累计实现73家,进出口商品11.24万吨,外贸商品货值5.9亿元。其中,进口纸浆9.41万吨、粘胶纤维642吨、亚麻783吨,出口纸制品和木制品174吨,以轮胎、家具、纸制品为主,通过36个外贸班列运输货物出口1.8万吨,进一步降低了外贸企业的物流时间和运输成本。(张健 记者 吕晓明)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