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衡山路六号】旅发“升温” 雪城“沸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张艺开
2021年09月01日15:27 |
小字号

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21年9月1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来到牡丹江,在5A级旅游景区镜泊湖隆重启幕,以“镜泊胜景”“林海雪原”闻名的牡丹江张开怀抱,决心办一届“特色鲜明、创新创业、近悦远来、兴市惠民利企”的文旅盛会。

2018年,哈尔滨;2019年,伊春;2020年,黑河……

“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黑龙江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域旅游”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举全省之力以旅发大会为有力抓手,推动省域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品牌。

如今,“冰城夏都”哈尔滨,让多个旅游品牌不仅“经典”而且“流行”,城市多次登上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榜首;有“森林里的家”之称的林都伊春,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动能,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升级;因“中俄双子城 北国养生地”享誉全国的黑河,以“两主多辅”旅游线路连珠合璧,基建、服务焕然一新,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业态产品和旅游体验……

可见,前三届旅发大会没有变成“一锤子买卖”,而是在长远谋划中,用一次次“引爆点”,打造厚积薄发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有“镜泊胜景”,有“林海雪原”,人们对牡丹江充满着期待!

借台唱戏、借势而为、借梯登高,旅发大会构建起乡村振兴与旅游升级“同频共振”的发展局面。在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借势旅发大会,该村成功申报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村书记说:“通过打造生态村,改善了村容村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农副产品和山产品通过旅游业拓宽了销路。”

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农村更美;就业创业门口解决,农民更富,在“以一业兴百业”的过程中,旅游做成了“大产业”,也普惠到了“大民生”。

旅发大会让“颜值与实力”齐飞,不仅通过招商引资带动业态完善升级,更擦亮了城市的“镶金名片”,在形象塑造中提升了文化软实力,打出了知名度。“自驾游营地环境好,空气好,最关键的是人好,到处都是热心帮助我们的人。”在刚刚开业的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绥芬河中俄自驾游营地,来自山东省泰安市自驾游游客黄徽这样说。

位于天长湖畔,环抱于青山绿水的绥芬河中俄自驾游营地,投资1.1亿元,而这只是本届旅发大会的“177分之1”。借着旅发大会的东风,牡丹江市推进177个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四大板块”。今年前6个月,牡丹江市引进域外资金126.27亿元,同比增长126.3%,招商引资战果丰硕。

在黑龙江各地,已逐步形成共识:旅发大会对一座城市旅游产业的长效提升,不仅要重“面子”,更要看“里子”,这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比如,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置醒目的旅游指示牌;优化培训管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精细化运作公共交通,完善游客在景点间流通的便利性……

我们相信,只要心中牢记“为游客服务”的宗旨,黑龙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定能转变成发展优势,激发源源不断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动能。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