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碾子山区“小切口”改革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02日10:40 |
小字号

近年来,碾子山区奋力推动“工业立区”向“旅游立区”转变,形成了“春赏花、夏漂流、秋采摘、冬滑雪,常年游军工,四季有赛事”的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由石材产业城向全域旅游城的成功转型。

优设计,全时域聚焦旅游

持续优化旅游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形成全域、全季、全时聚焦旅游、服务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制定了《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碾子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旅游规划15个。成立了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组建了旅游工作委员会,专业化、系统化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旅游投诉中心,组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派出所和20人旅游警察大队,设立旅游诚信基金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诚信、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已经形成。

拓格局,多业态发展旅游

积极打造“旅游+”全域旅游模式下的旅游示范区,一二三产比例达到1:2:7,旅游产业已经逐步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力建设完善油菜花海景区,种植向日葵、彩色油菜花等植物,增设餐饮、民宿、农产品售卖等商业业态。积极推进农事采摘、托管农业常态化发展,扩大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规模,瞄准游客“后备箱”,拉动区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坚持以赛事活动聚人气、提名气,连续举办4届全国山地马拉松赛和山地自行车赛,成功举办全国特奥滑雪比赛,其中2019年山地马拉松赛由银牌赛事晋级为全国唯一全程山马金牌赛事,山城的赛事品牌已经享誉全国。

转思维,市场化推动旅游

坚持从“全域托管”到景区“一体化”管理,再到区域联动合作打造“东北亚最美旅游线”。将兴安山风景区、华安军工文化园等5个景区移交旅发公司管理,重新选举成立旅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形成自负盈亏薪酬体系,建立公司绩效考核办法,景区运营管理主观能动性大幅增强。依托全市“名校优生”“丰羽计划”“书记进校园”等政策载体,成功引进各类人才137人。通过市场化自主选聘,引进旅游经理人1人,专业化运作云祥射击场,重点时期旅游收入单日破万元。

制发《碾子山区旅游产品价格体系》,与齐齐哈尔市、大庆市75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长期推广碾子山旅游产品和旅游路线。强化区域合作,与来自黑龙江、内蒙古的4个地区、5个景区及1家旅行公司负责人,共同签订了《“区域”旅游产业营销联盟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设计精品旅游线路。

立目标,全方位考核旅游

建立“督考用”一体化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党政督考一体、督查考核一体,督考问责联动、督考用人联动”的抓落实工作体系。将旅游职责写入全区各部门“三定方案”,实行旅游产业“一岗双责”。制定《碾子山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任务分解表》《碾子山区旅游营销方案》和《旅游营销奖励政策》,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区域协调并进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抽调专业人员,充实督考力量,对旅游工作进行重点督办督查。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查作用,对重点项目、旅游环境、景区建设等方面进行现场督办,切实保障工作任务推进实效。

注重在旅游一线锻炼干部,大力表彰旅游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并在干部使用中予以优先考虑。突出抓旅游的核心地位,设立旅游主导产业单独考核单元,不断增加旅游考核比重,成为全市唯一特色差异化考核县区。(钱先东)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