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第二代铁人”王启民: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2021年09月0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9月9日电 (王莹)“科技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有一生、一心、一事的思想,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做到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9月9日,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发布会上,“第二代铁人”、被国家授予“人民楷模”和“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王启民用自身奋斗经历激励青年人抓住时代机遇,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争做时代先锋,放飞青春梦想。

“第二代铁人”、被国家授予“人民楷模”和“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王启民。

“我是学石油的,1960年4月来到大庆油田,一直干到现在。会战初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各条战线纷纷提出了一系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会战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搞好大会战,拿下大油田,这让我牢记了一辈子。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们这些搞油田开发的科研人员一生牢记三句话,形成了‘闯将’精神来克服困难,开发好油田。”王启民说。

一是“铁人”王进喜的话:“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二是一位老部长的话:“石油工作者的岗位在地下,斗争对象是油层。”

三是针对当时专家质疑,“这么大型复杂的油田,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开发不了!”我们年轻人不服气,写就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

王启民说,“当好闯将”,开发好油田,是科研人员的第一责任。这就是我们的初心,牢记一辈子的奋斗目标。大庆油田会战以来,我们油田开发人历经艰辛,砥砺前行,“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既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以“两论”思想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到了既不照搬国外,又不照抄书本,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开发实践中发现矛盾(抓问题)、利用矛盾(列项目)、解决矛盾(搞创新),使油田开发认识逐步深化,原油产量逐步接替,实现了连续2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以上,4000万吨以上又持续开发了12年,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陆相油田特色的开发道路,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这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结出的胜利硕果。

在科研创新长征路上王启民始终坚持“三字经”:

一是“铁”字——就是要有铁人精神。是指拥有坚强的意志,能拼命干事业,面对“卡脖子”技术不怕艰难、挺身而出、创造条件也要上。

二是“傻”字——就是要能无私奉献。是指对事业能任劳任怨,竭尽全力,不加算计,坚持长期探索、拓展认识边界,能厚积薄发。

三是“智”字——就是要有智慧。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实践积累,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会将难题分解,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创新。

王启民说,这三个字中,“铁”和“傻”讲的是精神,“智”讲的是事业,汇成一句话:崇高的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灵魂。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首先要确定人生志向。志向不明,方向不定,发展就会受阻。现在最重要的志向,就是要和建设大庆百年油田联系在一起,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联系在一起,立足岗位,矢志奋斗。面对当前诸多“卡脖子”技术亟待解决的严峻现实,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价值奉献青春。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