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严”传身教坚定信仰 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久弥新

2021年09月0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9月9日电 (王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大庆石油人的红色基因,为什么能够融入血脉、代代相传,靠的是什么?9月9日,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发布会上,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民回答了这个问题。

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民。

传统教育铸就“信仰”。大庆油田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员工入厂教育的第一课,党员干部培养培训的必修课,日常学习研讨的必须内容,人人讲历史、忆传统、找不足,传统教育不断线、不丢根、不衰减,石油魂宣讲团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11年来走遍油田、走向全国,累计宣讲710多场次、受众达到300多万人次。正是这种持之以恒、潜移默化地熏陶,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化为行动自觉。

典型引领树立“导向”。从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从1205钻井队、中四采油队、修井107队到星火一次变电所、中十六联合站,还有油田选树的一大批各级各类先进,做到时时有典型、处处有典型、人人身边有样板。正是这种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了优良传统的传承弘扬。

干部带头作出“榜样”。“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工人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也有多少泥”“当了干部还是钻工”......大庆油田始终坚持干部的“严”传身教,带出了队伍的过硬作风。

制度规范形成“习惯”。始终坚持大庆岗位责任制这一基本管理制度,近年来通过传统教育与现代管理相融合,创新构建了“四位一体”新时代岗位责任制综合管理体系,提出了新时代履行岗位责任、弘扬严实作风“四条要求”“五项措施”,形成了“事事有责任人、岗岗有责任制、人人有责任心、项项有严检查”的管理生态。正是这种制度的严格规范,锻造了油田上下严细务实的良好风尚。

“无论是一个人、一支队伍,有了信仰、树立导向,有了榜样、形成习惯,并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就能成为一种文化基因、代代薪火相传。”张凤民说,比如,采油一厂中四队是“三老四严”的发源地,建队61年来,进进出出1738人,始终保持着干部无违纪、员工无违规、安全无事故、荣誉无水分的“四无”纪录。在大庆油田,像这样的站队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了一大批这样的队伍,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才历久弥新、永葆本色。

张凤民表示,进入新时代,要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赓续红色血脉结合起来,与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直面新挑战、勇攀新高峰,切实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发展成果。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巩固全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地位中,发挥标杆旗帜的骨干支撑作用;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国企改革创新、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发挥标杆旗帜的典型引领作用;聚焦企地合作共赢,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标杆旗帜的辐射拉动作用;聚焦高举大庆红旗,在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标杆旗帜的表率示范作用。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