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2021年09月02日22: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2日电 (李熙爽)9月2日,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发布会上,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表示,东北抗联精神,已经融入了生生不息的民族血脉,融入了国魂、党魂、军魂,成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恒久动力源泉。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安泽摄

何伟志说,东北抗联精神产生于抗日战争年代,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产物,但它并不是保守僵化、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发展的。在新时代视域下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应不断拓展对东北抗联精神本质内涵的研究阐释空间,实现东北抗联精神与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价值追求的有机结合,将不朽的伟大精神财富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新时代的前行动力和磅礴力量,使东北抗联精神在新时代历久弥新、薪火相传。

要激荡新时代爱国主义炽热情怀,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高举引领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鲜明旗帜,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前行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蕴含着东北抗联精神的“遗传基因”,贮藏着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核密码”。在新时代背景下,东北抗联精神不失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这面旗帜可以引领每一个中国人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

要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筑牢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在弘扬和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中固本强基,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忠诚,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东北抗联精神,是新时代坚定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剂“补钙针”。

要构建凝聚公众情感的精神坐标,增进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借助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东北抗联精神所蕴含的价值和信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同源、同根、同向,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范本,具有凝聚社会公众情感、彰显时代精神的价值和功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要打造建成一流军队的思想利器,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英雄部队,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社会思想斗争怎样残酷激烈,都必须坚持构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要掌握开展伟大斗争的制胜法宝,保持斗争精神,不为各种风险挑战所吓倒,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练就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走近的今天,继承和发扬东北抗联精神,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不会为各种风险挑战所吓倒,始终在伟大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点亮人类文明发展的引航灯塔,凝聚各种力量,汇成克敌制胜的伟力,增强国际合作意识,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营养,总结不同时代在复杂斗争环境下的国际合作经验,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成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积极有益的借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