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6日14:57 |
小字号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居中调解,这件事不可能这么顺利解决。”前几天,克东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诉前调解协议,签下人民调解协议书后,当事人向调解员连声道谢。

这个场景是克东县发挥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的一个缩影。

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克东县积极探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模式,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克东县交警大队牵头,退休民警担任调解员,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使当事人从到法院立案、出庭参与诉讼的繁杂程序中解脱出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克东县机动车辆及驾驶人员的数量激增,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呈现不断增长趋势,退休民警作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的主力渐渐显得力不从心。针对这一情况,克东县司法局和县交警大队多次研究,以打造“调解直通车”品牌为切入点,结合全县“167”大调解工作模式,于2021年重新组建了由克东镇司法所和克东县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及民间志愿者14人组成的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既充实了团队的专业力量,又充分发挥了民间志愿者的力量。

“调解员必须要有耐心、讲策略。既要讲法律政策解法结,还要重情理疏导解心结,这样才能做到高效调解。”克东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杨敬超介绍,调解员以调解室为平台,充分发挥本地人熟悉社情、亲近群众的优势,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诉求者讲法理,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缓解了交警部门处置非警务矛盾纠纷和人民法院的受案压力,还能宣传相关的道路安全法律常识,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克东县道路交通调解委员会重组后,坚持把惠及纠纷当事人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把提高调解效率保护当事人利益作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369宗,涉及调解金额达300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5%。(高辉、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