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8月18日13:51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克东县主动出击、优化服务,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农业产业链条,兢山大地已然成为一片农业投资的热土。

总投资5.3亿元的惠海一联冷链物流速冻蔬菜项目签约落地、北纬四十七速冻蔬菜加工产业园区项目有序推进、飞鹤特医粉和奥瑞金奶粉罐项目当年签约开工……“十四五”伊始,在克东,一项项农业农产品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农业产业链日益壮大。

克东地处世界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为充分发挥当地的农业资源优势,克东县党政班子主动出击,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设立7个县级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推进专班,筛选目标企业,深挖招商线索,跟进意向项目,严格执行半月一报告、月末一汇总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招商、驻点招商、智慧招商,全力推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建成。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今年以来,克东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苏州等外市招商,接待天津、山东等地客商,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活动45次,谋划农业和农产品项目147个,已签约项目5个,签约资金18.7亿元。

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发展好。克东县强化跟踪服务,制定印发《克东县开展“进企业、听心声,破难题、办实事”驻企服务实施方案》,开展“一对一”驻企贴身服务,帮助企业出点子、搭桥梁、搞协调、破难题,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要素全保障、政策全落地。河南牧原集团就是被克东“保姆式”服务“征服”的。2017年公司落户克东,递交材料后,仅用5个小时就拿到了工商执照,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在其他地方需要半年以上的项目落地,“克东速度”赢得了牧原总部盛赞。

“克东营商环境非常好,当地党委、政府包括各职能部门,对我们企业都很支持。这些打动了我们来克东落户发展。”克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说,县里专门配备了一位副县级领导负责牧原项目,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温馨的服务,当好“贴心保姆”。

优质服务吸引企业投资。5年时间里,牧原集团不断加大在克东的建设力度,先后建成规模养殖场10个,入栏生猪23万头,同时推进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养屠加”一体化链条初具规模。

招商不停歇,服务无止境。克东县经合局局长李文军手机上的行程表,密密麻麻地列着每天的接待、商谈、考察等行程。他说,现在的克东上下一心,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把项目一个一个钉紧、钉牢,誓要把克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苏广鑫 高辉 记者 包志强)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