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2021年10月09日07:2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双鸭山市居民张某在上海市菊园新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双鸭山市岭东区西山街道办事处收到上海市提交的申请后,立即会同区残联进行审核、核查认定,并在第一时间反馈了办理结果。很快,张某便在上海领取到了黑龙江省的补贴,解决了多年来不能异地申请的难题,成为黑龙江省首例“跨省通办”受益对象。

省残联党组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作为“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经过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全面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马上办、就近办、异地办”。截至目前,全省已受理22件跨省、跨县办理事项,每一件都让办事残疾人群众满意而归。

省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残联通过“跨省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在出行办事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精准、温暖的民生服务。省残联与省民政厅反复沟通,与基层多次交换意见,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自4月22日起,全省范围内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申请人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乡镇)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同时,全省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均可受理申请。

“跨省通办”政策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省残联将进一步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不断探索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办事流程,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和成果,将这项惠残政策抓实抓好。(记者王彦)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