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坚持打好“四张牌” 全力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10月2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5日电 日前,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重点任务台账,突出打好“四张牌”,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效。

打好“村庄规划牌” 绘制乡村发展蓝图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始终突出村庄规划的龙头地位,着力将全省9000多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边境巩固类和搬迁撤并类等5种类型,完成第一批1027个村庄规划试点的编制工作,评选出优秀村庄规划案例59项,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通过村庄规划,将村庄分成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优化了村庄发展建设布局,解决了村庄缺乏规划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依据不充分、留住乡愁和乡村特色等问题。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推进黑龙江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实现全省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发布特色村庄名录,采取简单通俗的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真正看得见、看得懂村庄规划,了解家乡的未来变化。

打好“价值转换牌” 释放乡村资源潜力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着重把乡村的自然资源显化出经济价值。积极向国家争取跨省补充耕地任务,向国家申请扩大申报跨省占补平衡的范围,充分运用跨省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政策为贫困地区争取项目资金。积极探索开展跨省异地代保永久基本农田项目,赢得一系列惠农资金。学习借鉴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成功经验,编制黑龙江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方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推进“生态银行”建设,列出资源交易清单,探索搭建生态资源投资交易平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近期将与农业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两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乡村自然生态资源产品价值转换。

打好“用地保障牌” 助推乡村产业集聚

省自然资源厅全力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2021年上半年,为黑龙江省20个贫困县各单列40公顷用地计划指标,对深度贫困地区采取预支使用、年底统一核算的支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鹤岗关门嘴子水库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用地问题。探索“点状供地”和“规划留白”等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把建设用地指标更多留在村和镇,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住宅用地提供用地空间。全力保障中心城镇和工业开发区用地,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落实完善沿边地区乡村差别化土地政策,推进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和美丽边城建设,逐步形成沿边特色城镇体系。

打好“耕地保护牌” 守住乡村发展红线

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落实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严格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论证补划,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312.8万亩,确保全省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全面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扎实推进“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等专项整治,突出黑土耕地保护,开展严厉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扎实推进黑土地质量等别和产能评价及地表基质调查试点工作,建立反映黑龙江省黑土资源质量的等级评定与监测体系,实施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试点,不断推进耕地后备资源的开发利用。(韩婷澎、姜军)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