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多措并举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10月26日08:31 |
小字号

近日,在双鸭山军粮储备库,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收粮设备进行检修,检水、过磅、开票,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粮仓已全部被清理干净,并进行了消毒,可为今年的秋粮腾出2万吨的仓储容量。经过工作人员仔细调试,计量、检测、输送设备以及大型低温烘干机等都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完备。

双鸭山市是粮食生产大市,粮食播种面积1500多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640万吨,商品粮总量达到580万吨左右。今年秋粮购销工作在煤价上涨、有序用电、疫情防控和卖粮持续增收压力较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各县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秋粮购销政治责任,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守住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的底线。各县区和粮食部门主动研判秋粮购销形势,提早动手开展秋粮购销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具备了开秤收粮条件。

入秋以来,双鸭山市各级粮食系统认真组织调查,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进一步摸清面积、产量和仓容等数据,研究分析秋粮生产和收购形势。市政府高度重视秋粮收购工作,专门召开全市粮食安全领导小组会议,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根据目前稻谷市场行情和各收储库点空闲仓容现状,预计2021年度双鸭山市稻谷收购还有很大空间。全市各类粮食收储企业经过合理规划场地、腾仓倒库,已准备空闲仓容763万吨,潮粮日烘干能力在5.5万吨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双鸭山市新粮接收需要。从目前形势看,双鸭山市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已成定局。中储粮分公司认真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收购预案,切实把住库点认定、收购指导和验收入库三道关口,确保政策粮收购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

全市政策性粮收储企业已对用于秋粮收购的机械、烘干、地称、检化验等设备设施进行了维修、检修,电子检温系统、一卡通系统、库区监控系统全部达到正常使用,对新粮接收、潮粮烘干、检斤环节和储存保管的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全部达到上岗要求。目前全市成立的19户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为农户开展一卖到位19.8万吨,代清理4.8万吨,带烘干等公益服务1100吨。

市粮食局还对19户产后服务中心在《双鸭山日报》等主要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方便农户开展“五代”业务,拓展为农增值服务。

市粮食局要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有效收购、灵活经营的原则,主动作为,广泛开展产销合作,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拓展农民售粮渠道。在确保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同时,鼓励支持多元市场主体参与粮食收购,引导支持民营企业、饲料企业、粮食经纪人、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等入市收购。

市粮食局和各县政府根据粮源分布情况,提前确定收储库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按照中储粮提出定点的标准条件及时进行整改,具备条件可先行定点开仓收粮。同时,督导收储库点,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价标准。按质论价不得压等压价、抬等抬价,不得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不得收人情粮关系粮,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确保收购全过程公开透明,开展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各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刚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国家政策性粮食日常管理,依法监管有关问题的规定,严格履行管理和监管职责,全面加强粮食购销市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源头治理。切实强化事前事中管理,全面了解和掌握秋粮购销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解决,进一步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秋粮购销全过程中,市粮食局还要求各收储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购销两不误。督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对预案,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内控管理和购销全流程防控,保证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收粮期间,要加强对运粮人员和车辆的管理,指导售粮主体做好个人防护,重点对库区门卫、休息室、结算室、餐厅等区域做好消杀防控,并根据现场情况及时疏导分流售粮人员。

秋粮收购涉及千家万户,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求收购者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完善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按照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依法加强粮食收购的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大对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违反收购纪律,扰乱收购秩序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加强收购现场管理,坚决打好秋粮购销攻坚战,确保双鸭山市粮食市场健康平稳。(记者 董力刚)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