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黑河:闻令而动 科学防控同心“战”疫

2021年10月28日17: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8日电 (韩婷澎)10月27日,黑河市爱辉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黑河市各相关部门闻令而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工作,按照黑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非必要不离开爱辉行政区;禁止举办集聚性活动会议、培训等,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个体诊所暂停营业;洗浴、影剧院、歌厅、按摩院、游戏厅、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各类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据悉,目前在黑河城区范围内路上行驶的各线路公交车实行限流运行,乘客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的50%。在吉黑高速黑河收费站,交警部门已对高速实行了封闭管控。实行24小时防疫,进行检测、验码、行程问询等,确保防疫检测工作不漏一人。在黑河国际公路客运站,每天发车的60多班次的长、中、短途客车全部停运,车站正在办理旅客退票。自10月27日起,由黑河火车站始发的旅客列车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已购车票的旅客可以进行全额退款。

“现在增开了退票窗口,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从网上、手机上购票的旅客可以在家中操作。同时,三十日之内,全国各站都可以办理退票业务。”黑河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河中心站客运主任张泽艳说。

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虽然已经是夜里9点了,但黑河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依然还在忙碌着。10月27日,黑河市爱辉区共在市区内设置17个核酸检测集中采样场所,按社区进行集中检测,确保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快速顺利进行。

黑河站站前广场,几十名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各司其职,市民排起几条长队,核酸检测在有序进行。医务人员在广场的灯光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为接受检测的市民取样。登记身份证号、社区盖章要在应急灯下完成。“计划是晚10点,如果有居民来,我们还得接着工作。”热电社区工作人员说。

疫情就是命令!市、区相关单位接到任务后也积极组织人员到市区各个核酸检测现场参加志愿服务。黑河市森林消防支队、教育系统各学校老师、爱辉区林草局、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公安等部门均有志愿者参与、组织、协调等工作。

“我们来了30位志愿者,早6点多的时候通知大家,7点半就已经到位了,一直工作到现在,我们的志愿者主要是进行现场秩序的维护,配合我们全区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顺利完成。”黑河市第六小学教育集团六小校区副校长刘丽敏说。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门提醒广大群众一定少出行、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降低传播风险。黑河市上下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