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一图一表一评价”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王莹
2021年10月21日21: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凉爽秋风中,走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北靠山村,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宽阔的村道、整洁的农家院、优美的自然风光。昔日,这是一个因外出打工而差不多走空了的村落,如今,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给这里重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佳木斯市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完成县级以上水源地222个村屯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在黑龙江,还有更多像北靠山村一样的村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图一表一评价”机制的推动下“颜值”不断升级,充满活力和发展魅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图一表一评价’机制是以每个季度为一个赛季,对黑龙江省72个农业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革命、农村生活污水革命、菜园革命、能源革命、村庄清洁、龙江民居‘5+1+1’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评价。”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王英君介绍,“一图一表一评价”机制是分县级和村级两类,在县级方面,对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革命、农村生活污水革命、菜园革命、能源革命、村庄清洁、龙江民居7项重点工作,15项权重指标进行评价。在村级方面,采取逐级申报制,对龙江民居、特色民宿、美丽乡村进行评价。

围绕“5+1+1”重点工作任务,汤原县立足打造龙江东部最美乡村,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突出补齐短板,解决重点建什么,注重长效运行,解决环境怎么管,到聚焦“美丽”经济,推动村庄不断发展。

2015年至2017年,汤原县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2020年荣获佳木斯市美丽乡村示范县称号。10月21日,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暨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上佳木斯市汤原县委书记徐凤军说:“汤原县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入社会资本1.2亿元,重点打造8个各具特色的旅游村,形成了乡村旅游的‘百里景观大道’,农民增收渠道更宽广。”

北靠山红色旅游民俗住宿区。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县里的支持下,作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村的北靠山村,凭借丰厚的“红色”资源,探索出“旅游+红史”“红旅+活动”“红旅+产业”模式,建设了日烘干量300吨的烘干塔;建设果蔬四季采摘园,建设16栋温室大棚,种植果蔬近20个品种,每年种植3茬,产量约在32万斤。采用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农牧循环经营发展模式,建设了北靠山村肉牛养殖基地。既实现了稳定增收,又促进了人居环境建设持续投入和管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图一表一评价”工作于2020年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蹄疾步稳,各地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意识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期实现。全省创建菜园革命示范村3146个,建成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1580处、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16.2万台,建成龙江民居省级试点村12个,泰来、铁力、勃利等7个县区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清洁能源利用、菜园革命、龙江民居建设、村庄清洁等取得显著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