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抓住数字产业牛鼻子产值每年增长15% 哈尔滨新区这家企业玩转“卫星+”

2021年11月08日12:3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时下,刚刚完成秋收和秋整地的北大荒,实现了农机作业面积、作业质量、作业精度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监管与统计。而这一实现得益于北斗高分综合平台的应用。自2020年北大荒启用北斗高分综合平台以来,进一步保证了北大荒农业产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卫星和大数据结合后的应用场景是无限可能的,为此开展‘卫星+’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恒星)副总经理张朋永说。

抓住北斗精准时空信息的应用,就抓住了数字产业化发展的牛鼻子。正如张朋永所言,“卫星+”有无限可能性,航天恒星正在逐步将无限可能性一一变为现实。而北斗高分综合平台则是将“北斗卫星应用+高分遥感卫星技术”与农业生产管理相结合的产品,仅是众多应用场景的一个范例。

农机调度与管理系统显示界面

据张朋永介绍,2013年,航天恒星在省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下,落地江北哈高新区,依托航天科技集团卫星应用领域的综合实力,立足黑龙江,为区域、行业用户提供基于天基资源的数据应用服务,牵引系统集成、平台研发、终端制造、运营维护服务,致力于成为龙江卫星数据应用融合服务产业领军企业。

扎根龙江8年多,航天恒星在数据资源服务方面,已形成了“天-空-地”立体化数据服务产品体系。截至目前,该公司数据服务业务已拓展到省内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主要地市,省外面向北京、浙江、四川、新疆、云南、江西等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服务,累计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近10亿元。航天恒星年产值均在亿元以上,并每年以15%的增速在递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托航天五院天基资源优势,航天恒星已完成遥感、导航、通信卫星数据资源的整合,积累了近10年黑龙江省域遥感数据和10余个行业专题数据,面向各级政府及农业、林业等行业提供定制化、常规化数据服务,降低天基资源数据分析应用门槛。

农情遥感监测系统

目前,航天恒星又肩负着新使命,那就是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北斗综合应用示范”“百千万”等重点项目研发技术成果,积极打造黑龙江省北斗高分综合服务中心,承载省内北斗导航位置数据服务、高分遥感专题数据服务,面向城市管理、农业生产、生态环保、交通路网等行业,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农业精准作业、黑土地保护、路网监测等业务应用,提高行业业务管理效率及服务能力,同时带动支撑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水务、智慧旅游等一系列行业应用产品的发展,进一步用数据要素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发展。

“‘北斗+高分’卫星应用是构建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大提升数字地球对全球动态活动的描述、管理和分析能力,大大拓展数字地球应用场景和边界。”航天恒星副总经理葛宝玉解释道,数字地球就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与航空航天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的数字化的地球。它利用遥感卫星、航空摄影等多种对地观测手段,快速高效地获取高精度地球观测数据,基于统一的时空基准重建三维虚拟地球框架模型,并根据行业需求承载融合各行业空间信息,解决待定的应用问题。例如,把自然地貌、地下管网进行更精准的三维展示,为气象和地质灾害提供更精细的应急防控,甚至应用于碳中和的精确排放评估等领域。

“通过数据赋能行业,通过‘北斗+高分’卫星应用,我们加大了航空数据产品研发,构建固定翼、旋翼无人机与有人机结合作业模式,形成数字高程、数字线划、实景三维、BIM模型等一系列数据专题,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数据服务能力。”葛宝玉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推进地基数据产品动静态融合,已具备城市地上空间、地下管线、人防施设快速数字化构建能力,实现视频监控、状态监测等动态传感器数据融合分析,面向10余个地市提供数据服务支持,筑牢了数据服务业务发展基础。

秋整地后秋施肥

“加快数字化发展就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葛宝玉说,未来,航天恒星将继续根植龙江沃土,深耕卫星应用,以数据为核心,打造卫星应用特色企业,全力支撑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打造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名片。(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文/摄)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