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九井镇:发展湖羊养殖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09日11:19 |
小字号

近年来,讷河市把培育发展壮大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8年,九井镇三合村在外人才张桂文回乡开办湖羊养殖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养殖数量已经从当初的2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只,在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湖羊养殖和农户务工增加收入。

走进九井镇三合村,“咩咩”的叫声时不时从沿途的羊圈里传出,张桂文正在对养殖场内的母羊进行喂食、为羊羔喂药。

最近一段时间,三合村湖羊养殖场负责人张桂文非常忙碌,每天不仅要照顾自家养殖的湖羊,还要为来参观学习的养殖户们讲解养殖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张桂文今年购进母羊1400只,经过几个月已经繁殖到2700只。每天给羊喂“特制营养餐”,定期打扫卫生、杀菌消毒。“湖羊是一种羔皮、肉食兼用绵羊,羊毛厚密,容易滋生细菌,湖羊在闷热阴湿的地方待不得,羊棚必须建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还得装上换风机来通风散热。”张桂文说,为了防疫,还需定期给羊棚喷雾消毒,给羊一季度打上三至四次防疫针。“小肥羊”除了住得好,还得吃上用青贮玉米、麦草等混合而成的草料,并有足够宽阔的“操场”舒展筋骨。

张桂文的湖羊养殖场常年雇佣五名工人从事湖羊喂养、接生和防疫,临时雇佣人员从事日常维护,为解决饲料问题,养殖场又在本村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带动了周边不少农户给养殖场务工增加收入。

六十二岁的孟宪林和爱人从去年开始到湖羊养殖场务工,老两口每天从事喂羊工作,随着场里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每年近十万的收入让他干起工作来也格外尽心。

“我觉着很荣幸,能通过养殖湖羊,带动大家致富奔小康。”张桂文介绍,三年多来,养殖场由小变大,目前占地7000多平方米,有10栋养殖棚舍,其中越冬棚舍5栋、临时喂养棚5栋,年出栏2000多只羊羔,销往全省其他地区和吉林、内蒙古等地,效益可观。

养殖场管理人员肖传胜介绍,现在基础母羊繁育保持在一千只左右,一年产羔平均两千三、四百到两千五百只,纯效益在一百万元以上。

九井镇三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贺仁龙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湖羊产业规模,覆盖到更多有劳动力的农户,大力发展羊产业,让羊产业成为该乡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兴文博)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