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鹤岗市畜牧生产呈现持续向好趋势

来源:鹤岗日报
2021年09月15日14:3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鹤岗市以“两牛一猪一禽”为重点,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为重点,加强基地建设,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使鹤岗市生猪产能扶持恢复,牛羊产业快速发展、家禽产业稳中有增,畜产品供应充足,畜牧生产呈现持续向好趋势。据行业部门统计,二季度末总养殖量为3001万头(只),同比增加11.4%;其中肉牛、生猪、山绵羊、禽饲养量分别为4.4万头、78.4万头、8.3万只、2909.9万只,同比分别增长35%、7.2%、30%、11.5%。畜产品总量达9.84万吨,同比增长10.3%。

狠抓项目建设,继续做大做强养殖基地。一是稳定生猪恢复势头。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并下发生产计划,实施月度监测。落实落细扶持政策,强化大型养殖企业产能释放。重点持续推进了东方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已建成6个养殖场,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再建6个养殖场、1个饲料厂,谋划建设1个屠宰场,前期手续完成,主体工程在招标阶段。同时,大力推进兴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在萝北县渔米河建设生猪养殖基地,达产后可引进母猪4000头,年出栏育肥猪能力10万头。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二是积极推动奶源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市飞鹤养牛场和宝泉岭农垦川南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改造升级,提高养殖效益和管理水平。三是大力发展肉牛肉羊产业。以发展高端肉牛产业为突破口,重点推进检顺集团千头肉牛养殖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在红旗林场选址,正在进行用地手续审批。同时,加快推进宝泉岭延军农场种羊场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北方高寒地区舍饲高床养羊新模式。目前已投资200万元,现存栏种羊360只。四是持续推进肉禽产业发展。全力抓好肉鹅产业发展。完善现有肉鹅示范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形成区域辐射作用,提升肉鹅饲养量。继续鼓励绥滨县委县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给予鹅雏补贴、肉鹅养殖保险,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积极抓好肉鹅孵化,现已孵化鹅雏130万枚。全力打造肉鹅全产业链,绥滨县政府与江西华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就肉鹅深加工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一处大鹅产业集聚区,建设集孵化、屠宰、熟食加工、制绒、羽绒服生产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完成了绿标种鹅养殖基地地理位置勘察、图纸绘制和工程招标,现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同时大力扶持宝泉岭农牧公司白羽肉鸡产业发展,扩张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4座笼养鸡养殖场,现已开工建设,年内能够投产。

用好用足政策,着力推进畜牧产业发展。认真谋划奶业振兴、生猪肉牛规模场粪污治理等扶持项目,贯彻落实生猪规模场建设、飞鹤奶牛场改扩建、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产业扶持政策及贷款贴息资金。鼓励县区出台政策扶持畜牧业发展,设立畜牧业专项资金。绥滨县制定出台了《绥滨县2021年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绥滨县2021年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萝北县制定出台了《萝北县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萝北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优惠政策》。

加强污染治理,坚决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并下发了《鹤岗市2021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关于指导畜禽养殖场户和屠宰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粪污治理的工作方案》,与环保部门联合下发《鹤岗市鹤立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县区对鹤立河两侧两公里范围内养殖散户调查摸底,开展畜禽养殖散户污染治理。同时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鹤岗市大型猪场东方希望集团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了2021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评估工作,抓住春季还田的黄金季节,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截至目前,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7%。(记者 耿向文)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