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全国首座地下储气库改造后正式采气

2021年11月21日08:3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座地下储气库 改造后正式采气

19日,大庆油田最低气温-10℃。当天,全国首座地下储气库——已运行46年的大庆油田喇嘛甸储气库完成改造升级,正式采气。该储气库具备日采气100万方的调峰能力,可起到冬季“填谷”作用,积极保障龙江民生用气。

“这个储气库如同‘地下银行’,夏注冬采,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大庆喇嘛甸油田第二作业区副经理赵洪洲介绍,该储气库是天然形成的“活”库,在地下犹如一口倒扣的“大锅”,始建于1975年,1998年进行了扩建。目前共有注采气井13口,为了做好冬季保供,今年7~10月份已完成注气7820万立方米,超计划1820万立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该储气库累计注气22.42亿方,累计采气23.63亿方。

由于运行时间长,设备老化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该储气库重新改造完成,更新了4台压缩机组,提升了运行标准,解决了安全隐患。特别是增加完善了消防系统,为处理突发事故提供了安全保障。系统中控室具有数字集成操作、机组自动控制系统、数字化运维、自动巡检等功能,该储气库向智能运行持续迈进。改造后的储气库正当“青春”,更智能,更安全,注采动能更足。

该储气库属于高危场所,保证安全是重中之重。特别是进入冬季用气高峰,易发生冻堵等问题。“虽然是运行实现了自动化,但我们员工还是要到装置区、生产现场进行巡检,且由两小时加密至每小时一次,这样更踏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连续充足供气。”储气库注采班班长罗凯说。(张云普 黄越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