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药品集采带来哪些实惠?黑龙江:百姓买药更便宜、用药更放心

王莹
2021年11月1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医院药局内患者排队购药。 人民网 王莹摄

11月11日,在黑龙江省医院药局取药处,程女士前来为其家人取药,她手中拿着的药品名为甲钴胺片,适用于周围神经病患者。“我母亲患有末梢神经炎,医生开了这个药,外边的药店一盒卖30多块钱,医院才3块多,一疗程下来能省不少钱呢。”程女士说。

黑龙江省医院药局主任齐建强介绍:“药品集采后,甲钴胺片的价格由原来的28.21元每盒降为3.19元每盒。这种药物临床应用范围广,降价后受益的患者也多。”

2011年10月20日零时起,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和黑龙江省牵头组织的“八省二区”联盟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黑龙江省落地执行。黑龙江省目前执行的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已达到245种,预计每年可减少患者药品费用负担11亿元。

政策执行近两年 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降压药非洛地平片,每片价格从1.05元下降到0.13元;玻璃酸钠注射液每支价格从123.4元降到44.5元;抗生素比阿培南的价格从113元降至30元……自2019年12月19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近两年的时间以来,更多患者真正享受到了价廉质优的药物。

2021年,国家组织全部五批集采218个药品品种在黑龙江省落地执行,年可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8.7亿;“八省二区”联盟集采,两批共27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2%,年可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2.3亿。

黑龙江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表示,带量采购采用“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由企业自主参加、自主报价、医院报量,以合同的形式确定每个中选产品的采购量和价格。中选企业不必再为进入医院销售而公关,切断了药品销售中间的灰色利益链,净化了药品流通和使用的环境,降低了药品价格。

首创“价格+质量+供应保障” 中选价平均降幅66.71%

带量采购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突破口,是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举措,黑龙江省医保局始终将带量采购和价格联动作为推进药品耗材降价惠民的“双引擎”,聚力攻坚、全力推进。

2021年,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黑龙江省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意见》,细化明确黑龙江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规则、保障措施和配套政策等。同时,在保证回款、降低企业成本、加强供应保障等方面落细落实,确保中选药品正常使用,让龙江百姓真正享受到医保的改革红利。

“尤其是2021年,由黑龙江省牵头组织‘八省二区’联盟集采,我们首创“价格+质量+供应保障”综合评分体系中选机制,坚持采购流程公开透明,坚持客观评分公平公正,坚持以量换价明确预期,坚持配套政策接续稳定。”黑龙江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说,2021年,“八省二区”联盟集采16个品种与联盟地区2020年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66.71%,最高降幅91.6%。

联动全国最低价 1278个品规药品降价

“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泮托拉唑胶囊、降压药替米沙坦片、止疼药注射用帕瑞昔布等降幅都达到60%以上。”黑龙江省医院医保办主任张淑华谈起药品降价深有感触,“价格联动政策,受益最大的无疑是患者,让更多基层患者也有机会用上好药。”她认为,带量采购和价格联动在推进药价回归合理水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医保、医药、医疗三医改革。

对于非中选药品,黑龙江省推进实施非中选药品联动全国各省最低价,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组织开展1278个品规药品降价。其中治疗小细胞癌的吉非替尼片,从158.5元每片降至49.8元每片,一年可为患者节省药费约4万元。

黑龙江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跟国家和省际联盟集采步伐,贯彻落实各项带量采购结果,确保规模更大、品种更多、覆盖面更广的中选药品第一时间在黑龙江落地执行,让群众享受到质优价廉的药品集采改革红利和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