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四大展会”集结地

2021年12月11日16:11 |
小字号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前身为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领导委员会常设办公机构——哈洽会办公室,成立于1997年。2012年,哈洽会办公室加挂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牌子;2013年,成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常设办公机构;2017年,加入国际展览业联盟(UFI);2019年,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更名为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哈洽会办公室),加挂黑龙江国际商会出证认证服务中心牌子,隶属于黑龙江省贸促会。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哈洽会办公室)主要负责承办黑龙江省政府举办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作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哈洽会)黑龙江执委会办公室;负责为省内外贸企业出具原产地证明书、办理ATA单证册和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多年来,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哈洽会办公室)突出一手对政府行政负责、一手为市场提供服务的社会公益属性,形成了以承办重点展会业务为核心、出证认证和自贸协定服务深度融合的“一体两翼”创新发展新模式。

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简称中俄博览会)

2013年,中俄两国政府商定共同举办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将已成功举办24届、具有良好对俄合作基础、在俄罗斯及中东欧国家有较高知名度的哈洽会升级为中俄博览会,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黑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目前,中俄博览会是国内唯一由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联合主办、在中外两地轮流举办的综合性博览会,也是中俄两国政府部门和地方企业参与度最高的经贸活动之一。2017年,中俄博览会加入国际展览业联盟(UFI)。2019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用好中俄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平台”被写入其中。2021年11月30日,《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明确指出,支持2022年举办第七届中俄博览会。

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

哈洽会创办于1990年,已成功举办了31届,是国内连续举办历史较长、届次较多的综合性经贸展会,始终秉承“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定位和特色,在俄罗斯、中东欧、东北亚国家和地区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平均每年约有7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近30个省(区、市)的中外知名企业参展参会,展商国际化率超过三分之一,同期配套活动平均每届超过60场(次),在“对俄合作、经贸交流、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技术交流、品牌孵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31年来,哈洽会累计展览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110个,境外客商总数突破 27万人次,累计交易额超过 9000亿元人民币。

第三十一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于2021年6月15—19日举办。主题为“科技赋能新时代,携手构建新格局”。展览活动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云展示、云会议、云招商、云直播、云签约”,有效推进哈洽会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再上新台阶。

第三十二届哈洽会将于2022年6月15日至19日在哈尔滨举办。

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简称新博会)

为有效解决新材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问题,加快形成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推广机制,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将定期举办新博会作为引导国家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新博会作为国内新材料产业领域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有4300多家新材料企业参展,共展出新材料产品8000余种,配套举办专业论坛(活动)近100场(次),成为新材料产业界“集聚资源要素、展示创新成果、发布产业政策、促进合作交流”的品牌平台。

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延期至2022年6月上旬在哈尔滨举办。

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简称绿博会和大米节)

中国(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的前身是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创办于2013年,先后整合“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中国黑龙江北大荒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等重点展会,为业界提供“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专业化服务。2019年起,绿博会与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同期举办,“一会一节”相映成辉、相得益彰,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也在框架内同期举办。经过八年培育,绿博会成为绿色食品产业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自2021年起,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更名为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标志着: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由地方性展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并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数字VR展厅

绿博会官方网站: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

APP:易会展。

微信小程序:黑龙江绿博会和大米节。

更多精彩,与您共同期待!(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