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大庆数字经济既有“骨头”也有“肉”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12月12日09:24 |
小字号

“谁拥有数据,谁就能掌握资源、把握先机。”在这个寒冬季节,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全省上下一个高频热词。今年以来,大庆市工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拓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一组来自大庆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大庆市共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1014家,涵盖5个领域29个类别。从领域划分看,数字产品制造业企业161户,数字产品服务业企业174户,数字技术应用业企业266户,数字要素驱动业企业301户,数字化效率提升业企业112户;从产业划分看,数字经济企业中农业企业4户、工业企业171户、服务业企业577户,其他企业262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21户。

知家底而定良策,大庆致力于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信息惠民、信息消费、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等多项首批示范试点殊荣,不仅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三个城市”贡献数字经济力量。

未来已来 一二三产全涵盖

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经济新潜能,一个完备的顶层设计方案必不可少。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初步编制了《加快大庆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三个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推动“数字大庆”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大庆市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重点任务》《大庆市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工作机制》等系列文件,基本搭建起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框架体系。

俗话说:“有了骨头不愁肉”。在整体框架体系下,大庆市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已建设4G基站3300余个、5G基站4719个,建成市域高速宽带网络,实现光纤到企入户、重点区域Wi-Fi和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市网络总出口带宽达到1720Gbps。继而提供了比较便捷的数据支撑服务,建成“人口、法人、信用和电子证照”4个基础信息库,成功共享国家、省、市3级接口665个,累计入库服务数据7000余万条,“网上办”“一次办”事项均超过90%。

一、二、三产都涵盖,可以说,数字经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用,沃尔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智能工厂,多维时空3D打印、安瑞达智能雷达等本土企业加速成长壮大……在大庆,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稳扎稳打,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全市已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72个,“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数字经济孵化体系初步形成,拥有B2B、B2C等知名平台19家,电商产业园区10个。

现代城市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生活在大庆的市民也享受着不同数据应用场景带来的便利和智能。以网上可办、一次快办、承诺必办、免申能办、一窗通办、延伸包办、落地即办、寄递速办等“八办”为特点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形成;以自动统计分析、企业电子地图、风险预警等功能为主体的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以汽车租赁、网约车、移动执法等功能为载体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平台充分应用,数据在城市管理和人民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十大工程”六项重点 大庆明年还有这些事要干

“加快拓展大庆数字经济等合作领域”“聚焦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实力、体现转型效能。”大庆市委书记李世峰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财经委会议时,曾多次提到数字经济,可见大庆市对该领域发展的关注。

2021年已进入尾声,2022年即将拉开序幕,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上,大庆已做好了“功课预习”。新的一年,大庆市将以加快推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中确定的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智能制造数字转型等“十大工程”为目标,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建设的“数字大庆中心”将于明年与广大市民及游客见面,该中心将融入一“云”、一“网”,既能承载城市运行、道路交通、人口规模等展示体验,又能进行应急、防汛、防疫等综合指挥调度。

5G应用的落地及普及,正在改变社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要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是支撑。明年,大庆市将继续加快建设5G通信基站,力争全市基站建成数量突破7000个。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庆市将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通行业内网节点,重点打造汽车制造、陶瓷制造、生物质能等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提升行业竞争力,构建良好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此外,明年大庆市将在全力服务“数字油田”建设、积极推动服务业态数字融合、全力实施现代农业数字改造等方面积极推进。

有目标才有方向,有规划才更出色,大庆数字经济发展,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数字赋能“三个城市”建设 大庆数字经济还有个“小目标”

资源、基础、平台、应用场景,这些大庆都不缺,发展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为数字赋能“三个城市”建设,大庆先定了2025“小目标”,并聘请国家信息中心编制印发了《数字大庆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数字大庆建设的总体方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建设“三个先导区”。

建设全省数字治理创新先导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的在线透明管控、高效协同运行,城市管理联动执法比例达95%,“一类事”治理事项“一键联动”实时处置场景占比达40%,构建“统一受理、统一执行、统一监管、统一反馈”社会治理大统管格局,巩固提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成为全省数字治理标杆城市。

建设东北地区数字产业发展先导区,力争到2025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形成区域领先优势,构建形成面向全省、辐射东北、引领数字丝路北向开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基础和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成为东北地区领先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示范区。

建设全国资源城市数字转型示范先导区,力争到2025年,数字大庆发展体系全面建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融合应用成效明显,数字经济成为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吸引高端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大庆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成为“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模范样板城市”。(记者 刘健)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