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12个集群立稳产业兴市“四梁八柱”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9月09日08:20 |
小字号

大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汽车座套。

7月31日,中共大庆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召开。大会确定的“力争9%、保底8%”的经济总量增长目标,再次彰显了大庆的发展底气与责任担当。

“争九保八”主要看工业。“十四五”期间,大庆市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全力打造汽车整车及配套、粮食加工、精细化学品等12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将构建起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最终形成合力,支撑起大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新动能、新优势,为“三个城市”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成为产业兴市的“四梁八柱”。

构筑“1+5”产业体系

今年的5月13日,备受瞩目的“550项目”正式投产,彻底打通了从“油头”到“化尾”的全产业链。

“550项目”是三大“油头”项目中最后一个全面投产的。随着三大“油头”如期建成投产,近百个“化尾”项目持续推进。

1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树脂项目签约、24万吨聚碳酸酯项目签约、22万吨甲苯原料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项目签约……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新增化工原料“吃干榨净”,延长“化尾”产业链,放大“化尾效应”。

工业强市的核心是产业兴市。

构筑“1+5”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培育“1040”企业矩阵,不断提升企业发展体量;搭建“2+7”园区载体,不断提升平台承载容量;打造“4+X”协作平台,不断提升产业整合力量……大庆工业强市的蓝图清晰明确。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持续走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上升的态势,增速达到8.9%,创8年来新高。

中高端产业集群式发展,是城市经济竞争的“赛点”。记者采访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大庆市将全力构筑以油气产业为主体,石化、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支撑的“1+5”产业体系,重点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重点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8月31日,肇源县与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惠丰乳品碱草香生态优质牧场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龙头乳企正式落地肇源。

抓经济的关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

根据相关规划,大庆市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全力打造汽车整车及配套、粮食加工、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12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

发展橡塑产业集群。重点建设大庆石化40万吨聚丙烯、海鼎10万吨聚丙烯等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400亿元。

发展精细化学品产业集群。重点建设大庆炼化10万吨白油、亿鑫化工5万吨苯酐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

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中蓝石化30万吨聚乳酸、伊品13万吨尼龙56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150亿元。

发展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沃尔沃10万辆XC60/XC90、7万辆S90/S60、延锋彼欧汽车保险杠全工艺生产线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600亿元。

发展石油石化装备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杰瑞200套压裂车组、科瑞1000口油井复产设备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200亿元。

发展粮食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建设生物基尼龙盐、玉米胚芽油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350亿元。

发展肉制品产业集群。重点建设皓月肉牛、德源肉鸡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

发展乳制品产业集群。重点建设蒙牛百亿级全产业链、惠丰干酪制品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350亿元。

发展建筑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机械工程特种陶瓷、EPS阻燃型保温板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150亿元。

发展包装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高端纸盒、医用玻璃瓶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

发展陶瓷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森兰特、智陶瓷业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100亿元。

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建设能源互联网、光热装备制造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260亿元。

合力擘画产业兴市发展蓝图

产业集群不是简单集合做“物理叠加”,而是构建一个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一个紧密的产业发展共同体,产生“化学反应”。

“培育产业集群需要以‘一盘棋’的理念形成全市合力。产业集群的特点是,不仅有产业链企业,还要集聚研发和服务机构,这样才能发挥出产业集群的核能量。”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战略管理专家韩光鹤表示。

产业集群成形后,如何让企业更清楚自己的“伙伴”在哪儿?他们又该怎样合作?

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梳理大庆市产业链的关键流程、关键环节,深入了解链上企业的发展情况,通过不断完善供应链、信息链、采购链、服务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打通产业链的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进一步围绕产业链谋集聚,聚焦龙头企业谋配套。

努力提升产业规模。把稳存量、强增量、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加快完善承载园区配套功能,强化对稳链补链企业的跟踪服务,通过建立完备的产业链生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间和企业间各类要素动态组合。

全力稳链保增长。推动龙头企业提档升级,链上企业做大做强,搭建配套合作平台,鼓励产业链配套企业建立紧密协作关系,通过相互采购、配套集成、抱团发展方式,带动链上企业同步壮大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产业链核心技术,推进产业链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步伐。

招商引资培育新动能。“产业链上缺什么就招什么”,这是产业生态圈的招商理念,也是破解产业集而不群、规模不经济、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的抓手。围绕现有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项目、资源禀赋、市场空间等,深入研究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和现有重点产业上下游关联配套,高质量绘制产业链闭合招商图谱,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谋划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好、提档升级快的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高科技承载平台,提升链上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戴小民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