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龙江精神龙江人】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铁军是这样“炼”成的

韩婷澎、苏靖刚、张哲鑫
2021年12月1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消防指战员正在进行火场心理行为训练。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抗洪抢险中舍己救人;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冰雪灾害中迎难而上。

这支队伍,就是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他们用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本领,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擦亮了“火焰蓝”最鲜明的底色。

逆行出征无所畏惧 他们的身影永远冲锋在前

特勤大队一中队驻守在省会哈尔滨市,主要担负省内森林灭火、洪灾抢险、地震救援等综合应急救援任务。

执行尚志龙卷风灾害灾后救援任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今年6月,尚志市发生龙卷风灾害,在受领消杀和灾后重建任务后,我们中队第一个进入任务区域。”中队指导员任明双说,面对凌乱的村屯、倒塌的房屋,大家脏活累活抢着干,消杀病毒、搬运物资、清理废墟,没有人退缩和抱怨。“在执行任务中,很多人肩上被压出淤血、手上磨出了血泡,但是依然连续作业24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自2003年组建以来,特勤一中队先后执行应急救援任务60余次,不论是灭火作战还是抗洪抢险,不论是龙卷风救援还是应急保障,他们永远与人流背向而行,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前行。

执行哈尔滨市抗击冰雪灾害任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困难的任务我来做!”“危险的地方我先上!”11月8日,受最强寒潮侵袭影响,一场突如其来的冰冻雨雪天气席卷哈尔滨,导致辖区内多处地域供电系统损坏、树木折断交通受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交通秩序。面对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指战员们在零下20℃的室外环境中去逐段排查,用油锯清理倒挂树枝,连续作业近20个小时。“虽然大家个个被冻得‘透心凉’,寒风打在脸上火辣辣地疼,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士气。”任明双说。

在楼体塌方区域中开展救援任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森林消防队伍是扑救森林火灾的排头兵,是处置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生力军,也是地方综合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每当人民群众面临危难,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中队党支部就会带领指战员逆行出征、火速驰援,拯救生命、保民平安。”任明双说道。

锤炼本领磨砺血性 他们把职责使命扛肩上

训练场上,斗志昂扬的“火焰蓝”队员精神抖擞,整齐答令、呐喊震天。

中队指战员参加比武竞赛,提升救援能力。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一半是“战场”,一半是训练场,对于消防队伍来说,只有狠抓队伍基础体能、基本技能、组织指挥和专业训练才能持续提升救援战斗力,把责任和使命稳稳地扛在肩上,为百姓的平安保驾护航。

王凌峰是中队一班的班长,1997年出生的他是中队的训练“尖子”,大家口中的“狠人”。“指战员想打胜仗,光拥有一颗决心和勇气是不够的,还是需要硬功夫!”王凌峰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体能是所有训练的基础,特别是作为森林消防队伍,对于体能训练的要求更是重中之重。“我第一次负重8公里的成绩是37分钟,和自己的目标差很多。想提升,就得练!”王凌峰说,“在日常训练中,别人跑8公里,我就跑10公里,别人周末休息,我却雷打不动坚持训练。现在,我的负重8公里可以跑到32分钟。”谈到自己的训练成果,王凌峰颇感自豪。

中队指战员参加专业技能比武。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时间再紧,不占训练时间,情况再多,不降训练标准。这是我们对中队全体指战员的基本要求。”任明双说。正是依靠始终坚持科学谋训、严格抓训,使得指战员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体能基础,近年来,中队指战员参加比武竞赛15次,连续3年在支队“火焰蓝”比武竞赛中包揽个人成绩前两名。

在松花江畔开展高空索道故障应急救援演练。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作为全省综合救援的拳头力量,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关键时刻才能不辱使命。”任明双说。

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他们把忠诚基因融入血脉

走进中队荣誉室,陈列柜里56块奖牌熠熠生辉,这里记载了历届指战员拼搏奋斗的辉煌业绩。“每当新消防指战员入队、干部调入,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荣誉室,要通过了解体会中队发展的艰辛历程,来延续弘扬中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任明双说。

执行抗洪抢险任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疫情期间,9小时完成12个“火眼”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搭建任务;15天内,连续转战3地,先后完成3起综合救援任务;抗洪抢险中,连续奋战3个昼夜,装填沙袋20000余个、加固堤坝1.5公里……这,便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生动体现。

执行火眼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搭建任务。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因“战绩”出色,中队党支部连续12年被森林消防局、总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至2011年连续4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2012年至2020年连续9年被森林消防局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7次,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2021年7月,被表彰为中央国家机关、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防汛(山洪)视频应急演练。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供图

“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一直都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任明双说,我们要一茬茬地接续传承、一任任的接力奋斗,用黑龙江独有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涵养初心使命,让指战员在榜样的引领下,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