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 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1年10月1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9日电 (王莹)10月1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暨高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靳岩就近几年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方面的相关工作作了介绍。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靳岩。石启立摄

靳岩表示,黑龙江高院认真落实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审判机制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要求,黑龙江高院于2021年5月25日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统筹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工作,依法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的案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7月6日,组织全省79家法院和1个人民法庭举行少年法庭集中挂牌、揭牌仪式,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和队伍专业化建设。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通过落实社会调查、法庭教育等工作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同时,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加强对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的保护,实现未成年人权益全方位的保护。

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检察、教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的工作合力。全省法院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判前、判中实施德育教育,判后进行服判教育的“三段两议”教育模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