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农业百科

黑龙江水稻专项交出“高分答卷”

2021年12月20日09: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水稻专项交出“高分答卷”

“水稻专项执行以来,累计创制优异种质资源30份,审定新品种8个,建成1000亩以上优质水稻示范基地4个,累计推广新品种50万亩,申请或获得植物新品种权9项、获得授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带动企业新增营业收入2204万元。” 12月17日,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优质抗逆水稻新品种选育”项目组举行年度工作总结视频会。专项首席、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副院长聂守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出卷人”黑龙江省科技厅递交了水稻专项“高分答卷”。

黑龙江“百千万”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相关管理人员表示,“百千万”项目中黑龙江省科技厅相当于是“出卷人”、执行单位是“答卷人”、市场应用者是“阅卷人”,“考卷”就是要解决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升级中各种关键问题。要想答好这张试卷,就需要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不但要解决科技创新理论层面的问题,更要解决科技成果落地的问题;专项各团队在产学研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做什么”“怎么做”“解决什么瓶颈问题”“为企业和产业化作出什么贡献”;要围绕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生物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等科技创新工作最新指示,加大高产、优质、抗病水稻品种选育力度,特别是加强生物产业研究,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专项要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专项执行以来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尤其,所育成的优质、稳产、抗逆水稻新品种“绥粳309”实现多优集成,广受稻农及米业青睐,现已开展优质米试生产,并与种业实现成果转化;育成的优良食味新品种“松粳60”通过成果转化推动科企合作,受让企业黑龙江金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在五常市推进该品种规模化种植,大力实施“品种+产地+品牌”经营模式,使该品种成为黑龙江省又一主打优质米品种;育成的早熟、优质水稻新品种“龙粳1755”获得“第八次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实现了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稻米品质的重要突破。(记者 李丽云)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