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1

80后教师王忠雷坚守黑龙江漠河市北红村希望小学12年

最北讲台 守护花开

人民日报记者 张艺开
2021年12月28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忠雷在给学生辅导功课。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摄

  核心阅读

  大学毕业后,80后教师王忠雷选择到黑龙江漠河市北红村村级教学点任教。12年来,他最多同时教4门课程,没让失学辍学情况发生。在中国最北的讲台上,他努力提高课堂质量,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他说,看着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一辈子的幸福。

  山路蜿蜒,林海苍茫,从黑龙江漠河市驱车一路向北,终于来到了位于中国最北端的小学——北极镇北红村希望小学。这里每年冰封期达7个月,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而80后教师王忠雷已在这里坚守了12个年头。

  王忠雷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12年来,他最多同时教4门课程,培养了35名学生,没让失学辍学情况在这个教学点发生。

  “孩子们需要我,得干好了才能走”

  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王忠雷有不少就业选择:轮滑俱乐部、包吃管住的中专学校、北红村村级教学点。王忠雷选择到北红村村级教学点当特岗教师。

  在林场长大的王忠雷从小没少吃苦,更不怕吃苦。2009年12月的一个下午,他坐上了去往北红村的皮卡车。从北极镇到北红村,车在砂石路上开了7个多小时,“一会儿下去推车,一会儿拿锹铲路,没到地方呢,心里就有些忐忑了。”王忠雷说。

  到学校时天色已晚。等迎接的同事离开后,王忠雷关上门,想给母亲拨电话,却没信号。“啪嗒”一声,当晚供电结束,屋内一片漆黑,屋外大雪封山。王忠雷心想,这地方没法待。

  第二天一早,肿着眼睛的王忠雷瞧见一个小女孩趴在窗户上向里张望,大大的眼睛,红扑扑的脸蛋。“你是新来的王老师吗?”一开门,只见4个孩子提着热腾腾的馒头和一袋蔬菜,“老师,我爸妈喊你来家里吃饭!”话一说完,孩子们便一溜烟似地跑开了。

  王忠雷回忆,乡亲们排着队拉自己“回家吃饭”。“王老师在我们村能待多久?”“会烧炉子吗?”村民们质朴又热情。

  大约一周后,王忠雷终于和父母通上了电话,“别太苦了自己,不行咱就回来吧!”父母很心疼。“我决定了,孩子们需要我,得干好了才能走,不能半途而废。”王忠雷坚定地说。

  “我先学好,这是教好的基础”

  下定决心后,王忠雷开始适应新的岗位和生活。他买来充电台灯,断电后也能备课。

  “课堂上我是老师,课堂外孩子们是我的老师。”王忠雷在操场上用铁桶做了简易的炉子,却被生火难倒了,逗得孩子们咯咯笑。王忠雷回忆:“孩子纷纷跑回家,取来干枯的桦树皮,喊来父母,大伙儿手把手教我点炉子,烧火做饭。”

  最北的三尺讲台上,王忠雷一直在努力带来改变:增设品德、社会、书法等课程;变多年级“复式教学”为分年级教学;延长放学时间,方便农忙时期家长接送;用土豆和饮料瓶自制模型教具辅助教学……

  体育专业出身的王忠雷,还同时负责两个年级的语文、数学教学。他利用每天3小时的供电时间,观看名师教学视频,停电后又搬出一摞厚厚的练习册,在台灯下演算、比对,“我先学好,这是教好的基础。”只要时间允许,王忠雷不放过任何培训、观摩的机会。时间控制、语气语速、启发式提问……一年下来,王忠雷攒下一整本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

  王忠雷觉得,老师要主动去适应学生,守护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不少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王忠雷一提,孩子们就掉眼泪。很快,他买来无线网卡插在旧电脑上,借助当时不太稳定的无线网络,让孩子们和父母视频连线。

  “老师,你多给我们讲些故事吧。”感到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王忠雷收拾出一间老屋,用捐来的书建起了图书室。吃过晚饭的同学们习惯“返校”,围坐在操场旁边,王老师“小剧场”开始了:古典文学故事、青年励志故事、优秀科学家传记……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3年的服务期结束后,王忠雷选择留下,“我和孩子们的感情太深了。”

  “看着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一辈子的幸福”

  王忠雷记得,有一年,当时还是女友的于晶和母亲第一次陪他返村,正赶上开学前一日的大雪,在距北红村20多公里的地方,客车被冰坡挡住,下车几番拦车问路,没有司机愿意再往北走。

  “决不能让孩子们等。”王忠雷决定边步行边拦车。行李分给母亲和女友,自己用粗树枝做扁担,挑起百斤重的两箱书,深一脚浅一脚,摸黑走了3个多小时,直到遇见一处森林管护站,三人才搭上拖拉机。

  2012年,北红村通了电。感受到王忠雷的坚持,学音乐专业的妻子于晶也来到北红村,她带来了电钢琴,也带来了歌声和舞蹈。第一节音乐课后,孩子们围住于老师问个不停,不肯下课。

  那之后,学校的儿童节有了文艺汇演。2013年,夫妻俩决定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参加漠河市的艺术节。“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北红村参加比赛,不能有遗憾。”当时已经怀孕的于晶喊着节拍,周一到周五午休练,周六周日全天练,“孩子们很懂事,见到我就来扶。”比赛当天,看着孩子们在舞台上神采奕奕的样子,不少家长们拍着手,笑眼中泛起了泪花。那次比赛孩子们拿到了第二名。

  2016年,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王忠雷所在的学校授予“北红村希望小学”校牌。现在,走进这所小学,图书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一应俱全。

  “去年,我带出的8个孩子中有5个考上了重点高中。”王忠雷说,这是他最开心的事,“看着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一辈子的幸福。”

(责编:李宏頔、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