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国·肇源

肇源县:品牌效应引领产业升级

来源:肇源县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8日15:22 |
小字号

好稻在种植,好米在品质。多年来,肇源县委县政府持续谋划县域大米产业品牌与品质的双升级。由高产高效逐渐向优质高效转型,让产业链条在成长中推动肇源大米持续健康发展。“好米工程”让肇源迈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步伐,肇源大米也为压实龙江大粮仓增添了比重。

肇源镇双胜村陈殿波家种了近30年的水稻,因为她家的地紧邻松花江边,加上寒地黑土种稻的优势,她家的水稻面积也是逐年扩大。特别是近年来,肇源大米品牌效益提升的牵引,她家也主动加入到村里的合作社,开始追着好稻米绿色种植的渠道发展。今年,她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80多亩。随着秋季开镰收割,她心里有了收入的“定盘星”。

陈殿波说:“我家这水稻都是按照合作社的流程种植的。水稻收成特别好,亩产比去年提高了100斤。”

陈殿波家能种出丰收的好稻子,这得益于该县在水稻产业上持续发力选育种子的缘故,让好稻种引领好稻米的种植进程。近年来,肇源县坚持释放政策红利,引导县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育种”方面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先后引进推广吉宏6号、吉源香1号、稻花香2号等品种,其中鲶鱼沟“碱地香”大米,因PH值呈弱碱性,富含人体稀缺的20多种矿物质元素,食味值接近世界顶级大米而远近闻名。

肇源县现有水稻种植面积百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县耕作面积近一半。为了让稻米产业在强县富民的路上发挥种植主导产业的作用,该县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谋划水稻产业发展,仅“十三五”期间就投入2.4亿元,完善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提升种植保障能力,全力推动水稻产业提档升级,精心打造肇源大米品牌工程。目前,肇源县已建立8大水田示范区,辐射面积达60余万亩。

“近年来,肇源县把水稻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拉动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紧紧抓住‘品质提升’这一核心。在品种培育、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培育出了肇源县的水稻品种‘吉源香1号’。同时,肇源县还制订了绿色水稻技术生产规程和肇源大米的团体标准。这些标准保证了肇源水稻生产的优质化。肇源大米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商标,区域品牌价值达到83亿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崔国辉说。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