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出台临时救助制度 遭意外致基本生活陷困境可获救助

来源:生活报
2022年01月09日08:12 |
小字号

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市发出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将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哈市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支出型救助对象:原则上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应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且人均家庭货币财产为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的1.5倍以内,其他家庭财产符合当地低保边缘家庭财产状况。(1)因家庭成员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国家统招中专、大专、本科教育等,扣除教育支出后,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标准的家庭;(2)因家庭成员进行疾病治疗、残疾照料等,扣除必要支出后,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标准的家庭;(3)在实施危房改造、灾后农房恢复重建过程中,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且建房面积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标准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人口;(4)市、区县(市)政府确定的因其他支出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急难型救助对象:(1)遭受交通事故、火灾等意外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2)因其他特殊原因存在可能危及公民生命、身体健康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

因灾型救助对象: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落实应急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救助方式: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可采取发放救助金、实物和提供转介服务三种方式予以救助。

救助标准:通知要求,急难型救助对象,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1-3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支出型救助对象,原则上每人每次救助金额参照1-6个月的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因灾型救助对象,经有关部门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原则上按照政策规定落实救助。(记者 张立)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