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开足开齐开好这门课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来源:生活报
2021年12月17日14:24 |
小字号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获悉,近日,黑龙江省召开了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推进会,将要丰富劳动教育课程上下功夫,开足开齐开好劳动教育课,开展好校内劳动教育,引导开展家务劳动教育,组织好校外劳动教育,办好“劳动周”。

据悉,黑龙江省劳动教育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劳动为主要内容,注重启蒙劳动意识、感知劳动乐趣,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注重卫生、劳动等习惯养成,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参加校园集体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尊重社会劳动者,树立劳动光荣意识,培养热爱劳动的态度。

初中以家政学习、校内外劳动为主要内容,注重职业启蒙教育,学习劳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承担家务劳动,参与社区劳动,适当参加生产劳动,具备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

普通高中以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为主要内容,注重丰富职业体验,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真实经历劳动岗位工作过程,理解劳动创造价值,磨炼自尊自强的意志,养成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品质,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增强职业设计和人生规划的能力,涵养服务社会的情怀。

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为主要内容,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结合专业特点,参与真实的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育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提升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普通高等学校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内容,注重培养公共服务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法律意识,促进劳动教育与新技术、新业态结合,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和创新性,提升报效国家的意识和能力。

黑龙江省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方案和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结合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强化实践教学,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突出创新创业要求,采取专门设课和学科专业渗透方式,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教育,与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田野调查等相结合,在必修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中强化劳动观念、劳动法规、劳动技能、劳动伦理等教育,树牢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发展观,本科阶段劳动教育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

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寒假或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劳动时间不少于20小时。(记者 吕晓艳)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