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积极探索多元化矿山治理模式 持续发力守护悠悠青山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2月09日09:33 |
小字号

为解决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多、现实矛盾多、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黑河市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修复政策措施,发挥内力、借助外力、大胆探索,将环境治理与土地再利用相结合,探索出多元化矿山治理模式,激发矿山市场化治理活力,形成全市多点开花的市场化治理格局。

黑河市坚持因矿施策,创新举措,拓宽思路,结合黑河矿山区位和地质特点,积极挖掘市域内内部治理潜力,探索出有特色、可推广的治理模式。针对爱辉区城市周边两处工矿废弃地治理责任主体已灭失、部分区域植被已无法恢复、长期搁置亟需进行综合治理和全市重点大项目砂石用料紧缺的实际情况,采取“两废一治”办法,即通过利用废弃采石场、工矿废弃地与治理该区域环境相结合,与大项目建设进行匹配,在确保不发生新的环境破坏和石料只能用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进入市场的前提下,对废弃地治理中产生的剩余石料纳入政府交易平台,再用项目工程弃土对治理区域进行培土平整。目前,治理出的建设用地已上两个混拌站,实现工矿废弃地治理再利用。针对有80多年开采历史的西岗子煤矿环境治理宜农特点,在一期治理出300多公顷土地的基础上,引导企业总结前期治理经验,继续对废弃矿坑进行回填平整,再次治理出耕地90余公顷,实现了环境得到改善、企业增加收益、政府获得耕地占补指标等多重效益。

提前谋划治理项目,积极做好宣传推介与项目洽谈对接,促进治理项目落地见效。通过主动与企业对接,安排专人跟进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五大连池市与中国水电五大连池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土地修复利用和企业废渣填埋需求相结合,用生物质发电过程中秸秆燃烧后灰渣对二龙山农场废弃砖厂废弃矿坑进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环评阶段,下一步将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建设。

对标对表重点攻坚,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邀请国内矿山修复知名专家实地踏查、座谈交流并进行论证,省地矿投资集团将嫩江市周边矿山建设与黑宝山煤矿修复治理相结合,重点围绕“一轴、一核、两翼、五区”的项目建设总体布局,依托三道湾子金矿、二道坎儿银矿及孟德河、成功金矿,上选治基地项目。目前正在编制可研、规划等,项目建成后,既能利用废弃矿坑解决尾矿堆放问题,又能减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