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用心用情回应民之所盼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2月29日08:32 |
小字号

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大街小巷、田野阡陌,处处可见民生工程的“身影”,时时听到人民群众赞叹满意的心声。坚持不懈从整体上提高民生福祉,坚持不懈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老旧小区改造、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人居环境改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利”,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

小区整洁了,顶楼不漏了,老楼房增值了,文化气息浓厚了……黑河老旧小区一改旧貌,展现出喜人的变化,百姓脸上也时时绽放着满意的笑容。

面对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品质型城市建设课题,黑河市结合实际,围绕“三个突出”,坚持问需于民,统一筹谋、同步实施,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重点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主要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分管领导下沉一线亲力亲为,有力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黑河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结合实际,确定老旧小区改造以基础类为主,突出解决老旧楼房安全隐患,改善基本功能,整治各种乱象。2019年至2021年,黑河市争取中央预算和市本级财政投入30063万元,完成市城区112个老旧小区、180.38万平方米、445栋楼的维修改造,市民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市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累计立项改造率达到80%,走在全省前列。

稳就业保就业让更多人“端稳饭碗”

有事可干,有业可创,有钱可挣,有家可安……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系列“组合拳”,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有效保证了就业稳定,保障了基本民生。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7542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88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1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6%以内。

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定。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推动作用,全市为3283人发放贷款23831.5万元,为242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1万元。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78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77.02万元。消除零就业家庭95户,为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参加就业见习1705人。全面推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全市累计开展培训5.2万人次。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新建就业地图,实现全省求职、招聘信息共享,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302场,提供就业岗位6.53万个。2019年度和2020年度黑河市就业创业工作在全省市(地)经济社会主要指标考核生态组排名第一。黑河市还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政策,全市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基本生活补贴523.2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3.2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助19.08万元。

办好民生实事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位于爱辉区机场路东侧、龙源路南侧合围地区的重大项目——黑河市卫生健康中心项目,是黑河市新建的一座大型医疗综合体,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黑河市疾控、医疗救治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补齐黑河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提升黑河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能力,对自贸区黑河片区的发展,打造50万人口边境区域中心城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促进黑河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市六次党代会以来,黑河市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省控指标2.1个百分点,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居全省第一方阵,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市卫生健康中心和“三馆一中心”等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关系人民群众幸福的大事,努力创建全国最和谐最安全边境城市,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统筹抓好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和边境安全,平安黑河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黑河市委市政府将顺应人民新期待,奋进新征程,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穆怀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