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打造矿山生态修复“黑河经验”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0月18日08:58 |
小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对黑河市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将黑河市“采取‘两废一治’办法,综合推进工矿废弃地治理”“采取环境治理与土地收储相结合,打造废弃地变城市建设用地”两个案例作为全省典型案例,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借鉴,“黑河经验”已然成为矿山生态修复样板。

近年来,黑河市坚持因矿施策,分类政策嫁接,探索出不依赖国家和政府资金投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矿山生态修复的经验做法,走出一条符合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区优势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着眼长远吹响矿山修复“集结号”

黑河市地处黑龙江省重要成矿带,矿山开采已有百年历史,矿山开发时间跨度大,矿山地质环境复杂,给矿山生态修复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局积极行动找出路,针对矿山开发在不同时期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确定新建矿山、生产矿山、关闭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四种情形,明确对新建矿山高门槛准入,从源头上杜绝采矿对环境无序、随意的破坏;对生产矿山严格管理,督促采矿权人履行责任义务,边生产边治理,及时恢复环境;对关闭矿山落实采矿权人治理义务,关闭后及时治理,不留新的欠账;对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在争取政策性资金治理的同时,采取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治理。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治理模式

黑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利用土地收储、工矿废弃地转为农用地、产业项目融合等相关政策嫁接,打造不同的矿山生态修复典型,改善区域环境,盘活废弃矿地。针对生产矿山,采取环境治理与新增耕地相结合。西岗子煤矿是有80多年开采历史的露天老矿,多年开采形成废弃矿坑500余公顷。根据其矿区环境宜农的特点指导其编制治理方案,引导企业在生产的同时,对废弃矿坑进行回填平整,将该矿后期治理与补充耕地项目嫁接,用剥离的表土复垦出耕地300多公顷,通过规划调整将原工矿用地调整为农用地,成为“废弃矿山变绿景良田”典型。

针对关闭矿山,采取环境治理与土地再利用相结合。黑宝山煤矿是开采50年的露天矿,根据该矿交通便利、水电等配套设施齐全的特点,采取后期深度治理与上马产业项目相结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的矿山选冶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生态修复+产业项目,让关闭矿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关闭矿山环境治理的样板,成为“废弃矿地与产业项目融合”典型。

针对露天废弃矿山,采取环境治理与残余资源再利用相结合。对城市周边红旗桥等历史形成责任主体已灭失的工矿废弃地和废弃石场,采取“两废一治”办法,将治理产生的残余废弃料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针对历史遗留矿山,采取环境治理与土地收储相结合。黑河市西郊有3家废弃多年的国有砖厂,根据砖厂邻近市区,土地治理投入少、开发前景好的特点,收回了集中连片的砖厂土地使用权,推向市场后预计可为政府创收2亿元左右,成为“废弃矿地变城市建设用地”典型。

开拓思维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黑河市坚持把矿山生态修复与绿色矿山建设有机融合,将煤矿和非煤矿分类实施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山企业边生产边治理。市自然资源局实施“绿色煤矿”建设,矿山企业累计投资3500万元,在道路硬化、矿区绿化、环境美化和整体亮化等方面实施建设,实现植树绿化1.1万株,还草复绿2万平方米,设立防尘网2500米,改造7座矿山大门,道路硬化7000平方米,实现了资源利用高效化和开采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环保化和矿区环境生态化明显改善。目前,兴边煤矿和振兴煤矿已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4家煤矿正在创建绿色矿山,6家煤矿扩储提能后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多宝山铜矿、三道湾子金矿和东安金矿已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