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2022年02月10日09:2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建立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全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牢牢锚定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配置支撑,顺应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大局。突出利用数字化赋能自然资源管理,进一步彰显自然资源价值,全面服务保障现代化新龙江建设。

自然资源部门将以高效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支撑全省经济稳增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以“最惠”用地保障政策为代表的务实管用保障措施,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及时落地,为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规划用地保障。加大以战略性矿产资源为重点的地质勘查力度,推动优质煤炭资源开发,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落实好自然资源部支持东北全面振兴意见,把政策转化成“应用场景”。继续深入挖掘“三调”成果共享应用价值,积极拓展成果应用途径,探索建立安全、高效、精准的共享应用机制。

完善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绘就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三区三线”划定,开展好市县总体规划审批,合理分配下达规划指标。加快完成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支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保障哈长城市群、哈尔滨都市圈、哈大绥一体化发展空间。以黑河、绥芬河-东宁、抚远-同江为主要节点,构建“一带三核三通道”沿边开发保护新格局。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启动黑瞎子岛建设规划编制。

提升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价值显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生态系统综合保护修复,助力我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防范自然资源领域行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数字赋能,创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陈明 记者李晶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