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百余项纳税服务举措落地 黑龙江税收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王莹
2022年02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据黑龙江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黑龙江省实有市场主体291.2万户,同比增长10.7%。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4.5万户,比上年增长28.7%。

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是黑龙江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的重要体现。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在税收政策服务上加力添力,在办税缴费服务上助力给力,以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兴业。

百项举措便企利民

“我能真切地感受到,税务部门是真问需、实解难,不仅在压缩办税时长、降低办税成本上下足了功夫,更是在强化互动交流、提供精准服务上做了不少工作。”税务体验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绥化中心支公司财务人员刘女士说。

2021年,黑龙江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春风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实际研究新增17条省级扶持政策及服务措施,共推出10类33条110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在压缩办税缴费时间、优化线上办税功能、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方面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税务局积极推进“春风行动”向纵深开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断点问题,当好“服务员”,以“硬措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

减税降费纾困惠企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在资金链、生产成本、销售渠道等方面遇到了困难。面对这种情况,2021年税务部门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助企纾困解难的税收政策,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减税降费是支持市场主体最直接有效、公平普惠的办法。七台河万锂泰电材有限公司生产的锂电负极材料受到市场的欢迎,发展前景广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加码为该企业增强研发底气,增强了“上市”信心。“税务部门不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了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利用好资源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财务负责人申桂芝表示。

据统计,2021年黑龙江省新增减税降费86.46亿元,为落实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阶段性缓缴税费9.5亿元。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落袋、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帮助市场主体恢复了元气、增强了活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市场主体的新关切新需求,黑龙江省税务局不断升级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3个方面34项服务举措,“点对点”助办小微企业2631户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政策40余项,发放宣传产品52万余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宣传辅导。建立税收服务专班,实施支持省百大项目建设10项服务措施,通过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政策2037批次,惠及纳税人152万余户次。对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定制服务“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政务服务“好差评”非常满意率达99.78%。

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积极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不断规范完善银税互动,与省内19家银行机构合作,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推动实现网上“一站式”秒申秒贷,2021年共帮助守信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56亿元。

“没想到,他们会主动打来电话;也没想到,他们会跟我们一样着急;更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把税办完了。”谈及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为企业办税提供的便利化服务,绥化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女士连连称赞。

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于颖哲表示,一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将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龙江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