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出台 累计减免9个月房屋租金减征50%税费

来源:生活报
2022年03月29日08:46 |
小字号

2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哈尔滨市出台《哈尔滨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纾困政策》)。

《纾困政策》涵盖减税降费、减免房屋租金、缓缴住房公积金、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帮助稳岗就业、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支持企业信用修复七方面内容,力争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减征50%税费及全额返还全年失业保险费

在减税方面,对全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征50%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政策。在降费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全额返还2021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用。

累计减免9个月房屋租金

考虑到房屋租金在企业经营成本支出中占比较大的实际,本次《纾困政策》在已经累计为企业减免房租6个月的基础上,再对在本政策发布之日前已承租市、区县(市)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属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个月房租或再免费延长3个月租期。同时,本次《纾困政策》对入驻小微企业给予减免租金的市级(含)以上产业园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按照入驻企业上年度月平均租金给予一次性2个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可缓缴3个月住房公积金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年4月份至6月份的住房公积金。本次《纾困政策》规定缓交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制造业等5个行业实施重点支持对象名单制管理,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将担保费率由1%降至0.5%,市财政出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免收担保费。

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升至500万元

本次《纾困政策》提出,疫情期间国有企业原则上不裁员,并创造条件吸纳更多社会就业。同时,对2022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人员的小微企业,招用人员数量和条件符合标准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原3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对个人创业给予最高额度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给予全额贴息,原个人承担利息,由市财政承担。

支持餐饮平台为线上商户让利

《纾困政策》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本次《纾困政策》规定,对4月份至6月份给予平台餐饮商户补贴金额合计5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电商平台实际补贴总金额的2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以此支持餐饮平台企业为线上商户让利。

支持企业信用修复

本次《纾困政策》规定,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行政处罚违约失信行为,并按规定申请信用修复的,自接到申请之日起,市级层面2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记者梁晨)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