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科普

当前普通人群如何做好防护?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解答

2022年03月30日08:5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期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当前疫情形势如何?流行的优势病毒株主要特点是什么?这样的形势之下,对于普通人群如何做好防护?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地方病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所长邢智锋。

据邢智锋介绍,当前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邢智锋介绍,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以及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导致疫情的早期发现更难,疫情发现时往往已经波及一定的范围,疫情控制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普通人群应如何做好防护?

邢智锋建议,一是要积极主动地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的接种对预防新冠肺炎,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效果非常明显。符合条件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的还没有打加强针的要尽快进行加强接种,对于加强免疫我国目前的策略是,既可以开展同源加强,也可以开展序贯免疫的加强。尤其要特别重视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当前我国还有5200万60岁以上老人未完成全程接种。

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家,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常消毒通风、保持个人卫生。

三是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比如积极配合流调,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积极配合扫码、测温、查验。要注意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主动就医、及时报告。(记者 霍营)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