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干流漠河段实施防凌爆破

2022年04月0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6日电 连日来,地处祖国最北端黑龙江漠河气温逐渐升高,中俄界江黑龙江上游漠河段即将迎来解冻期。为了防止开江时发生凌汛灾害,漠河市多部门联合,提前对黑龙江干流漠河段易发生冰凌卡塞的江段进行人工防凌爆破。

在每个爆破江段,专业的冰层爆破队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爆破准备工作。目前,黑龙江上游依旧是冰封的状态,冰层厚度达1米左右,爆破人员用钻孔机对冰面进行打孔,依次安装炸药、连接引线。

伴随着声声巨响,冰封的黑龙江江面瞬间激起数十米高的冰瀑,场面非常壮观。截至目前,黑龙江干流上游呼玛段、塔河段、漠河段均已完成今春防凌汛破冰减灾爆破工作。

凌汛一般发生在北方大江大河的封河期和开河期,是指由于下段河道结冰或冰凌堆积阻塞河道,导致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轻则漫滩,重则决堤成灾,危及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开江前对重点江段采取人工冰层爆破,能够有效防止凌汛灾害的发生。由于2022年春天气温回升较快,黑龙江漠河段开江日期预计为4月27日左右,比往年提前3-4天。(王莹、邵天李)

图片由邵天李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