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凌汛春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2022年03月30日18:3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韩婷澎)3月30日,黑龙江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凌汛春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凌汛春汛形势,听取有关市县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对防御凌汛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到决不掉以轻心、决不麻痹大意、决不心存侥幸“三个决不”,把做好防凌抗旱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贯彻落实“四个体系”及“五细”要求的重要抓手,切实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做实做细、抓紧抓好。要坚决扛起防凌保安政治责任,各级防指、各类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要主动研判分析形势,精准摸清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和要害点,找准抓好防凌汛春汛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重大隐患问题要及时报告地方党委政府专题研究解决推动;要以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为牵引,确保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隐患排查、巡查值守、转移安置、应急处置等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要抓实抓细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对重要基础设施要设观测站点,安排专人负责监测流冰状态,遇有险情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各级防办要保持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同时,积雪较多的地区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中小河流因融雪降雨引发春汛。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市县防指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针对凌汛多发易发区域和重点部位环节,精心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可能受冰凌撞击的目标设施,要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应对方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提前采取冰面爆破、开凿纵横冰沟和局部加固清障等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风险;严防融化、流冰的开江期涉险行为,广泛发布安全提示和防灾避险知识,提醒社会公众远离冰面水面危险区域,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把主动防凌放在第一位,重点地区防指要协调水利、应急管理、公安及外事等部门科学制定防凌破冰方案,及时组织开展防凌破冰工作;沿江市县、村屯要组织开展防凌汛应急演练,精炼预案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山林地区前出执行春季防火任务的队伍、人员,要勘察好周围的地理环境条件,做到防火与防冰凌壅水、防春汛“桃花水”统筹兼顾,注意自身安全,及时规避风险。要时刻保持应急值守状态,省防指定于4月1日提前10日启动防凌汛24小时值班值守,各地防指要结合实际全面进入防凌汛、防春汛工作状态,落实值班值守和巡查、应急处置力量,紧盯重点地区和重要节点,及时掌握险情灾情动态;同时要与森防、消防等队伍保持紧密联系,提前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必要时合理预置救援力量,一旦遇有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投入抢险救援。要统筹抓好保春种的抗旱除涝工作,各地防指要跟踪掌握天气对土壤墒情的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地作出应对部署,易发干旱地区要提前做好现有田间工程、喷灌设备、电力设施运行养护和沟渠清淤,积极开展灌区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要科学调度现有抗旱水源,坚持蓄、引、提、调并举,增加可用水量,并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作用,保证随时能够投入抗旱;渍涝地区要抓住时机积极做好排涝、散墒工作,确保时令期间的春播耕种。

会上,省防指通报会商研判情况。齐齐哈尔、佳木斯、黑河、大兴安岭等市地及依兰、塔河县汇报了防御凌汛春汛旱情工作准备情况。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