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市爱辉区草莓棚室智能化 一棚年卖百万元

2022年04月07日08: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室外冰雪初融,室内温暖如春、果实累累。近日,在地处高寒纬度的黑河市爱辉区,日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免烧节能温室大棚内,草莓果实陆续成熟,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前来采摘打卡。

在温暖的大棚内,顾客体验着季节反差带来的奇特感受,看着品种繁多、科技范儿十足的新鲜草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其中奶香十足的白色粉玉草莓,更是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来。日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草莓园区负责人王剑介绍,尤其到了周末,这里会迎来采摘高峰,他每天从早上五点多就要开始采摘配送,为前来的市民做好各项服务准备。

优质寒地草莓长成的背后,除了种植者的辛勤劳动外,重要的还有“科技”的力量。这里的大棚是采用日本“寒地多功能日光温室”等多项集成技术的智能免烧节能温室大棚,采用全自动化管理,即便是在冬天-30℃的极寒天气,这里也能保持零上二三十摄氏度的恒温。而企业近10万平方米的棚室种植区域内,这样的冬季免烧温室大棚有21栋,一个大棚一年的营业额可达到上百万元。

新品种,新种法,被智能大棚“加热”的特色种植,带火了反季采摘,更带火了寒地草莓。口感独特的寒地草莓,不但销往北京、上海等国内市场,还远销到了日本等国外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原种苗培育也十分畅销。王剑介绍:“目前种苗供应已经变得供不应求,园区的育苗规模也正在逐步扩大,现在周边很多村屯也加入到了草莓育苗的大军,大家共同致富。”

面对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如何快速发展,渐入佳境、成效显著的爱辉区智能大棚种植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本。据了解,爱辉区委区政府最初通过争取国家财政资金2000万元,企业自筹2000万元,在日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4000万规模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为了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每年,爱辉区本级财政又拿出70万元的补贴资金,专门针对草莓苗繁育和草莓产业发展。目前,日辉草莓的寒地草莓种植、采摘和育苗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周边乡村共同致富的新动能。(郭洋 张泉 记者 刘剑 邵晶岩)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