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新科技助力备春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14日10:35 |
小字号

近日,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水稻育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为填好土的稻种施缓控肥。

据富拉尔基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万贵介绍,今年,富拉尔基区采用新科技缓控肥,这种肥下到苗床里头,能在水稻扎根时紧紧抱着秧下地,肥的利用率能达到100%,让水稻育秧更高效、更省力。缓控肥在作物前期施肥后,直到作物成熟无需二次施肥,不仅减少了70%的化肥用量,同时还节约了大量人工,为提升品质、提高产量和扩大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富拉尔基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1.21万亩,现有水稻育秧大棚1097个。为加快播种速度,去年该区对基地育秧设备进行了更新,铺盘、播种、覆土均实现了机械化。今年采用的新科技缓控肥不仅可以实现轻简化种植,还可以起到抗病、抗倒伏作用。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棚室生产也进入了最忙的时候。连日来,该区长青乡永前村科学谋划,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品种,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近段时间,已有20多年棚室种植经验的永前村农民杨波格外忙碌,他将自家3亩多瓜苗进行移栽定植。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杨波紧跟形势,转变理念,在品质和品种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绿色种植,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他经营的3个棚室每年纯收入有三万多元。

在富拉尔基区,像杨波一样的农民还有很多。富拉尔基区在确保常规农作物种植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品种、使用新科技肥料,提高经济附加值高的农作物种植比例,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提升。(王一冰、韩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