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土地托管+大数据应用”掀起农业生产方式大变革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14日10:57 |
小字号

3月中下旬,广袤的黑土地已彻底褪去了银白色的冬装,此时行走在乡间田野中,泥土特有的芬芳阵阵袭来,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已做好了滋养万物生长的准备。

“凤波,咱马上就要春耕开犁,现在准备得咋样?你这儿今年一定要干得漂漂亮亮的,如果有什么困难咱政府肯定全力支持。”

“土地托管后,一亩地就能节省70元生产成本,你就放心大胆地放手干。”

眼瞅着春播在即,种子、化肥等农资也已陆续到位,富裕县龙安桥镇副镇长王福民和富裕金丰公社县级社长刘相军在富欣村金丰公社便民服务中心与中心负责人热烈地聊了起来。

对话中被他们寄予厚望的人叫袁凤波,去年底,他刚刚完成了从家庭农场主到金丰公社村级社长的身份转变。他一边拍着胸脯表示肯定能把今年的土地托管做好,一边还发出了“以前只知道靠大马力和大规模种地有赚头,可咋也没想到变化这么快,现在土地托管和大数据才是新潮”的感叹。

时间回溯至年初,袁凤波头一年开始着手做土地全程托管之时,如何让更多农民从心里认可和接受这被他誉为新潮的事物,在去农户家宣传时,他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选择托管后地还是你自己的,产出也都是你的。”“国家给的各种生产补贴都进你自己腰包,我们不要。”“咱托管同样是规模化经营,还有科技辅助,肯定比你自己种要多打粮。”“卖粮时我们也是直接对接企业,没有中间环节,多卖的钱也还是你自己的”……跟着袁凤波到农户家,这些话在近两个月中他翻来覆去地说过很多遍,仅凭周边2个村,收到了8000亩地的托管委托。

按照刘相军的说法,土地托管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经营模式创新,它既能迎合农民心理,保证土地耕种期间两者的权属关系,还能改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局面。金丰公社当下就正在以“金融保险、农资套餐、生产托管、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托管服务模式,全方位参与齐齐哈尔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经营,解决当地“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

“你们看,每个托管地块的土质、酸碱度、水分、湿度温度,还有种植方案、施肥方案、种植密度、预估产量,甚至每台农机具的实时位置、行走记录,咱这里都能查到。”当给周围农民用手机展示这些能为生产托管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加持的大数据应用时,很多人都露出了惊叹的神情。

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新宇介绍,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初步建成了由农业大数据服务中心集成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以及农业超脑大数据中台,并依托数字农业优势,将其与土地托管相互融合,使之成为了土地托管的技术支撑,此种模式也获得了包括金丰公社在内的众多国内知名农业服务平台的好评和借鉴。

齐齐哈尔市将继续下好先手棋,在做好今年300万亩土地全程托管的同时,未来还将重点建设国内领先的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数字农业公共数据库,并结合土地托管改造提升一批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和试点村,聚力打造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和全国智慧农机先导区,通过变革式发展,引领全市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并真正实现强市富民的新跨越。(梁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