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土地入社 靠山村“家底”越来越厚

2022年03月30日08:5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去年尝到土地托管分红的甜头,今年村民入社意愿更足了。”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强打开村里的“大库”,种子、化肥等生产农资早已备齐,就连大型联合收割机都整修完毕,今年靠山村的备春耕序幕已经就绪。

王志强是合作社理事长,也是靠山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4月,村委会在驻村工作队和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总投资600万元购置各类农机具8台套,建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具备了第一要件——大型农机具,这是土地集约经营的基础。

“靠山村有445户居民,旱田耕地面积12700余亩。第一年入社土地面积1430亩。2021年,全村9100余亩土地入社,占全村旱田总面积的72%。”王志强说,这种变化说明村民对合作社的信赖度越来越高了。

“五笔收益”进账

农业生产托管让土地实现连片集中经营,规模采购降低了投入成本。“我们直接从厂家购买化肥,每吨便宜300多块钱。”王志强说。

去年分红时,靠山乡党委书记毕金成也在场。他算了一笔账:2021年合作社总收入780万元,合作社农民分红达720万元,村民户均分红1.7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合作社农机具都是配套的,十几个人就能完成上万亩土地的春种秋收,解放剩余劳动力,让农民‘洗脚出田’,从土地和外出就业上获得双重收益。”王志强说。

“通过合作社托管服务、规模发展,入社的农民至少能获得‘五笔收益’。”王志强说。第一笔增产收益。实施大机械作业、深松深翻、秸秆全量还田,增强土壤肥力。尤其是改小垄单行种植为大垄双行密植,使玉米株数由传统种法每垧地7万株增到8.5万株。去年测算每亩增产150斤增收100元,垧均增收1500元。第二笔节本收益。村集体托管后,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生产资料,节约了成本。共节省47万元,每亩节本增收60元。第三笔价格收益。统一销售,以量取胜,直接与大粮食企业谈价,每斤多卖3分钱,每亩地多收40元。第四笔劳务收益。由于全程机械化,种植管理仅需15人,剩余劳动力可到三江、花卉基地等地务工就业,工资每月达到4000多元,实现了多渠道增收。第五笔集体收益。村集体以低于市场价标准收取托管服务费,2021年达到40万元。这“五笔收益”账,是靠山村实现集体富、群众富,村容村貌优的生动表达。

“洗脚出田”赚钱

“地入合作社了,我就在这干活儿,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块钱。”村民曹金英说。在靠山村花卉基地,曹金英正忙着给温室洒水增加湿度,第一批花籽已经播撒覆膜,这是她在基地务工的第3个年头。靠山村花卉基地现在已经发展到10栋棚室,花卉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年纯利润超过了15万元。

“今年100万珠花销路一点儿都不愁。”靠山卉农花卉种植有限公司经理王海峰介绍,在这儿务工的主要是本村脱贫户和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时候一天用工50余人,一年劳务支出超过40万元。

带动全乡发展

“靠山村探索的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模式,富了全村百姓,壮大了村集体。他们的成功,直接带动了全乡其他村土地托管模式的发展。”毕金成说,在靠山村带动下,靠山乡各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破土而出。一个贫困村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村级集体积累达800万元的体量,集体经济富了,百姓腰包也鼓了,村民的幸福感更足了。富起来的靠山村先后投资100余万元,栽植各种绿化苗木3.3万棵,建设幸福大院、加宽道路、硬化边沟、安装路灯。村里不仅环境好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

靠山村“以地入股、年终分红、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走出了党组织引路、村集体领办、农民带地入股、机社深度融合、土地集约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靠山村的“家底”越来越厚了。王志强说,近期目标是争取年底前再增加7台套大型农机具,“再奋斗两年,使村积累迈上千万元台阶。”(李磊 记者 董新英)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